Oxalis ⎊

【授翻/椒铁奇】相守有时(章二下完结)

篇名:Our Time Together

授权(以及例行警告!一定要看!):见主页

新增警告(比授权警告更为严重!最好要看!):点这里


译者警告:

最后一更铁粉慎入!算我求求你们。

一定要看的话,麻烦大家谨记我最初说过的话:影像Tony只是铁做的AI,是一段不会更新数据的程序,不具备自主思维能力,不是真正的Tony



章二(下)

 

感觉像永久以来,Stephen第一次被看进未来的渴望紧紧攥住。

想见证这件事会如何展开。想知道他不曾将他们的生活彻底糟蹋。

他不想去看其他可能的现实。他只想径直向前眺望。

眺望未来将近的事。

这太简单,他都不需要用到时间宝石。因此,最后留恋地望了眼Pepper的睡脸,他仅仅阖上眼帘。

接着看到一切

(Tony Stark的传奇永不褪去。他留下的那些发明、人们口耳相传的他的故事,会让他永存于世人记忆之中。

若定要说有什么变化,那就是他会被所有人更加珍重地置于心间——直到堪比现代神话。

Stark工业也将保持工业领导者的地位——甚至不断增长扩张,这得归功于其CEO精明的生意头脑。

Pepper会再次穿上那套救援战甲——不止一次。

Morgan则成长为一位艳惊四座的年轻女士[但她也将经历一段异常难搞的青春反叛期。上帝保佑他们所有人。]

他们不-那-么-普-通的生活会被威胁所包围。敌人。隐藏于每个暗角的危机。

但最终,一切都…

很好

因为有Uncle Stephen在。

因为Stephen Strange博士总会伸出援手,陪伴着这条路上走过的每一步。

即使他很快就会接过至尊法师的头衔。

而在那之后,玫瑰也就告一段落。这个时刻终于降临。

他会更长地待在纽约圣所,见Pepper和Morgan的时间随之变少。但他仍一有空就前去拜访。而有时,她们也会来圣所见他。

在Pepper床上的第一次不会是他们的最后一次。还会有很多、很多次,发生在其他很多地方。

他们有很多机会大笑。痛哭。相拥。

他对Pepper和Morgan的投入,他们对彼此的感情,都不会改变。最终,她们仍是他的家人。)

Stephen缓缓睁开双眼。

我的家人

躺在他身侧的这个女人。睡在隔壁的那个孩子。

他对她们的爱。她们对他的爱。

他见证了这一切发生。它们将会发生。应当发生。

然后,不知怎的,他感到泪水从眼角滑落。

 

***

Stephen没法抛开Tony早已有所预见的这个怀疑。

和他一样了解Pepper,Tony肯定预料到Pepper总有一天会濒临崩溃。也预料到当这事最终发生时,她不会轻易依赖他人。

这可能就是他要求Stephen帮助的原因。

为什么是Stephen?他本可拜托Rhodey。或者Happy。某位与这家人已经十分亲密的人。

但或许,他以为Stephen也能预见这些。

或许他不过觉得Stephen是伸出援手的最佳人选,鉴于他是个医生,是个法师。

所以最好还是直接与Tony对质。

他最先做的就是坦白最近发生在他和Pepper之间的事。但影像对此轻描淡写。

它的程序与房子绑定,它说:它当然知道屋子里发生的一切。

这对AI来说也不是什么大事。它本就知道不少。

“所以你一直清楚,”他问。“Pepper的状况。”

影像没有直接作答。它换上一副Stephen相当熟稔的伤感表情。

“我感到害怕。”它答道。“在我最糟的时候她始终陪在一旁。我不想让这也成为她携带一生的与我有关的东西。但这种情况我无法控制。”

“那你以为我就能控制了?”

影像似是在研读他的神情。

“我知道你会让她好起来。我只能做这么多了。无论她是否是从我这里攫去的焦虑,她都需要有个能在她身边的人。她需要。”

在Stephen看到的未来里,Pepper不曾再发作过焦虑。他不知这只是因为他的潜意识决定不给他看呢,还是说它们就真的不再发生了。

还是说,他出现在她的生活里,真的会让她有所改善。

“Stephen…我想让你幸福。当然,我也想让Pepper和Morgan过得幸福。而我知道:有一种方法能让这一切都得以实现,一次到位。”

为什么他会想让Stephen幸福?是他判决了Tony无可避免的命运。是他,最终夺走了他的第二次机会。

“你忘了一件事,Doc。无论事情是好是坏,我总是——曾经是——未来主义者。意思是,你不是唯一一个能看到那么多种不同发展的人。”

“但,Pepper和我…你怎么会知道?”

影像开怀大笑,甚至拍起了手。

“我简直不敢相信她从没告诉过你。”它得意洋洋地叫着。“我们会喜欢同一种人,Pep和我。而我说的‘喜欢’是各种意义上的。”

这算告白吗?

老天,这确实是,不是吗?

Tony给他的AI留了份表达渴望的告白。

“像Pepper Potts这么非凡的人会为你陷落,一点也不让人惊讶,Stephen Strange。”影像无情地接道,上下打量着他。“你可完全不坏。”

“求求你闭嘴。”Stephen呻吟着捂住脸。

影像回他一个坏笑,但谢天谢地丢开了这个话题。它在投射的方寸之地间来回踱步。

“终有一日,Doc,程序会自我销毁。这要视它从来访者身上收集到的数据而定,而数据告诉我这天不远了。”

“就以你为例——当你走进时,你的生命体征已不再显现某些确切的、意指悲痛或愧疚的变化。”它猛地一顿,眯起双眼。“现在除外。你就不能——别在我周围不停自责,行吗?这不太可爱。”

“这不是我能控制的事,白痴。”Stephen厉声说。AI选择不作回应。

这就像一段等待太久要被说出的独白。

“Pepper那边,现在很少来看我了。每当和我讲话的时候,她都感到…空洞。也许是因为我没什么新东西能和她聊。也可能,是因为她找到了其他能和她说话的人,能以她所需要的方式回应的人。”

“而Morgan…她已经意识到有时我会重复说一些事。AI都会这样。而她也发现我不是那个能给她抱抱、带她去动物园玩、说些她想听的安慰的话的人。对她而言,我已不再像她的爸爸。”

这不是真的。Stephen想要反驳。但客观事实是,Morgan不再像小时候那样频繁地跑来找影像了。

Morgan成长得很快。几个月后她马上就要上小学一年级。但她仍会在看到Stephen时露出灿烂的笑容。仍会在他把她托着抱起来时发出一声小小的、快乐的叹息。仍会在他给她房间关灯时,唇角微扬着说“晚安”和“我爱你,Uncle Stephen”。

Stephen明白AI在说什么:她的父亲不在这间图书室里。不在他们储藏Tony骨灰的地方。

那是“爸爸”在的地方。但在成长过程中,她会将那个每天见她一次,给她和母亲带玫瑰的人视作父亲角色。

“你真的有一直监控身边人的情感吗?”Stephen问。“所以当我们在泰坦星上,那时——”

“你是说那个吻?”

太直接了。这让Stephen陷入僵局。而机械师恶作剧般地笑了起来。

“没错。AI也知道那件事。”影像轻笑。“你刚看完我们那么多种可能的未来。一共1400万次之类的。你的生物读数乱得一团糟。你绝对会异常行事。比如冲下悬崖。或者吻我。”

“我是说,早在会飞的甜甜圈里我就已经确定你喜欢我了。这可不需要任何设备帮忙。但在施完那套魔法…咒术后,你和先前完全不一样,所以我发觉你肯定看到了某些让你失衡的东西。”AI竖起一根手指以示强调。“我试图问出你是看到什么了要吻我。但你说,我引用一下:‘假如我告诉你,那它就不会发生了’。”

这些Tony都导进了AI。那个吻。Stephen之后说的话——日后他又重复了一遍,就在他们最后一次的对话中。

“而如果我没记错,我又吻了你一次,还说你真是不会把握时机。”影像后悔地叹了口气。“我们在一起的时间不多,但那确实意义重大[1]。操他的,要是我还有嘴唇我现在就会吻你。”

 

[1] Our time together wasn’t a lot, but…it sure was something.:呼应标题(译者被自己的翻译虐到,椒奇确实“相守有时”,但奇铁已经没有机会了…)

 

Stephen感到口里发干。“那,”他冒险问道。“Pepper知道——”

“嗯。”影像早有准备地答,它面色平静。“我们之间很少有秘密。给自己一点时间你们也会到这一步的。”

“Tony。”Stephen打断他。“我过去——现在也——对你怀有最崇高的敬意。我所作的每件事,我——”他挣扎着组织语言。“我不会从你这儿抢走任何东西。”

“我知道。”影像悲伤地微笑起来。Pepper和Morgan给予我的,没人能抢走。但她们需要继续生活。你也是。现在我还要感谢你,给我们三人留下那么美好的五年。”

“Uncle Stephen…?”

Morgan的声音。Morgan轻巧的脚步声顺着楼梯而下。

“好好享受你和她们在一起的时光,Doc。”AI以告别的姿态说道。“为了我。”

Stephen站起身。

Morgan直接冲过来抱住他。

她几乎没分余光给站在一旁沉默观望的AI,它神色淡漠。

“我以为你已经回家了。”她对Stephen说。“我醒过来之后就再睡不着了。”

Stephen抚摸着她的发顶。“是什么让你一直醒着?”他问她。“你饿了?还是渴了?你做噩梦了吗?”

“我好无聊。”她答道。“要是你还不用走,你会陪我玩吗?”

留下陪我,他听见Pepper的声音。好好享受这段时光,Tony说道。

“我还不急着走。”Stephen直言相告。“你想玩什么?”

“电子游戏。”她咧嘴一笑。

“不行。”他坚持。“你母亲说一天不能超过两小时,而晚饭后你已经玩过今天的份了。”

“啊噢。”她撅起嘴。

“我知道——要不去拼Uncle Bruce送的3D拼图吧。我们两个一起说不定能快点拼完。”

Morgan认真考虑了一会儿。她确实喜欢那个拼图。而她越是想到可以和Uncle Stephen一起完成它,她就越喜欢这个主意。

“操他的。”她欢叫着。“我们去拼拼图。”

“嘿!”

她肆无忌惮地咯咯笑着。

她肯定听到了他和影像Tony最后那段对话。Stephen意识到。她很可能会在他们做拼图时再提起这件事。

Stephen花上一刻暗自懊恼。他也很可能本该神志清醒,一旦影像提起“那个吻”时就把他们俩关在镜像空间里的。

但操他的,确实。

Pepper早就下定决心绝不对她的孩子撒谎。Stephen同样也应当遵循。

“我们会做拼图。”Stephen警告。“但我们不用魔法,好吗?还有,我们得好好谈一谈你现在绝不应该知道的某些用语。”

用语,还有其他事,Stephen内心自语,暗暗叹气。

她点点头,似乎激动于要被训话,这可够奇怪的。

她抓住了他的手。

就在他们手牵手离开图书室时,Stephen越过肩膀,朝后望了AI最后一眼。

影像Tony冲Morgan的方向飞了个吻,她没能看到。

接着,它朝Stephen露出一个满含渴求、真心实意的微笑,消散而去。

 

Fin

 

作者的话:

要问我怎么知道这儿Pepper的那种焦虑发作:D(三思而行,还是请大家别问)

我脑补他们跳舞时放的是这首歌: 链接. 但你们可以自由诠释。


译者忍不住的bb:

刚翻完时我和cc说,我很崩溃,我觉得我要被铁粉骂死。

前段时间那篇冬兵×Morgan的拉郎被人喷得很惨,相信大家也都有听说,其中很大一个点就是:小公主将父亲放在了第二位,放在了其他男人后面。

而等我翻到Morgan径直冲向Stephen,根本没在意AI时,心凉了半截。

我不是想为作者辩解什么,但我个人第一次看时,完全没觉得有什么不对,直到翻完才反应过来,这可能会造成什么样的误解和怒火。

对我而言,这是因为如前文解释,Morgan发现了影像的真实身份:程序,它不能和Tony等同,作者甚至通篇在用it而不是he来指代影像,Morgan对他毫不在意,可以说是女儿成长了、成熟了,不依赖幻象,勇敢直面事实和继续生活的表现。

但对铁粉而言,短短一句话带来的伤害,真的太大。就连我自己,在结尾影像给Morgan飞吻时也忍不住一阵心酸。很残忍

所以我只能说,这篇见仁见智。SOI相比之下更是完全的椒奇铁三人,而OTT更偏椒奇恋爱,一开始我提醒大家的时候,未免不是预感到现在的状况。

累了。

评论(14)

热度(3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