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xalis ⎊

【铁人中心/霜铁】倘若重来(Ch5完)

系列正文:If you had this time again

授权:见主页

随缘地址:点我

>上一章<

 


章五

校对: @帝昂 


 

作者的话:

如果这次更新在你们的收件箱里出现两次,那么我为此致歉,我先前不小心将草稿发了出去,不得不把它删掉重来。

 

译者的话:

今天临时有事,9点多才到家,更新晚了先道个歉w8月太忙了,这天气又让我很倦怠,但霜铁这篇应该保持周更没问题(我还要到了一份短篇授权,实在很喜欢,也会尽快更出来耶,爱你们)



提及/引用:复仇者联盟1


 

 

 

Tony呻吟着翻了个身醒来,脖子弯成别扭的角度,在他向内蜷缩着缓解僵得发痛的背时,一连串骨节噼里啪啦的脆声响了起来。“FRIDAY?”

“不,Sir。今天是5月5日,周六。”Jarvis报道。“现在是凌晨5点43分,您刚睡了大约两小时。4分10秒内能看到日出。”

“Jarvis!”Tony手忙脚乱地爬起来坐好,肾上腺素让他心脏怦怦直跳,大脑也放松地欢唱着。他没被送回冰天雪地的西伯利亚。他没有被简简单单地抹除存在。他没有失去所有,更没有迷失自己。“是你吗?”

“是的,Sir。是我。”Jarvis安抚般地答道。“我可以为您定些早餐吗?”

“咖啡。”Tony嘟哝着,一手揉了揉脸,心不在焉地注意到脸上十字形的压痕。

“我会启动咖啡机,Sir。您要什么,Mr. Loki?”

“谢谢你Jarvis,我很好,不需要任何食物。”那带口音的声线,夹杂着些许愉悦,从Tony身边径直传来。“我觉得你在我身上流口水了。”

Tony睡眼惺忪地眨眨眼,望进一双闪着恶作剧之光的绿眼睛。“我不流口水。”他断然宣称。

Loki只是朝他大腿上那块又湿又皱的皮革比了个手势。

“好吧。”Tony努力搜寻着一个机智的回答。“把这当作是对你未经允许就舔我的报复好了。”

Loki轻笑。

Tony为窗外黑夜褪去,白昼初启的景象眯起眼睛。“太阳升起来了。”

他们陷入一阵舒适的沉默,看着昼夜在纽约地平线上交织往复。昨晚,Tony和Loki事无巨细地交换了他们彼此深藏的秘密,一丝犹豫也无,同时全然信任地接受对方所说的一切。两个在操纵人心和转移话题方面名声远扬的专家自愿将他们的技巧置之一旁,在几小时内坦诚相待,而这带来的便是他们之间的某种默契,都无需详细阐述到底心照不宣了什么。

“Sir,Mr.Odinson在前往顶层的路上。”Jarvis听上去几乎是在为他的打扰而感到抱歉。

Tony绷紧身子。“让我来和他谈。”

“说得像我有选择一般。”Loki拿出口枷,翻过来放在手心。暗黑色的金属与苍白的皮肤不吉利地形成对比。

“你很快就有了。”这是个承诺。迟疑着,Tony俯下身从Loki平展的手里接过装置。公然漠视阿斯加德的习俗不会有用,尤其是考虑到Loki说过什么而Tony又计划了什么。不情愿地举起手,Tony将口枷覆上Loki下颔尖刻的线条——那被穿透黑夜的朦胧日光所柔和。“照顾好自己,Loki。”

“你也是,Tony。”Loki低声说道,微凉的唇扫过带有老茧的指尖。

 

 

***

 

 

Thor快乐的问候声微微绷紧,在他发现Tony毫发无伤而Loki正正经经地被束缚着的时候。他不停地为Tony的房间致谢,并且对淋浴室里能控制的阵雨赞不绝口,但除了他们俩都还好吗之外没再问别的问题。对此Loki耸耸肩,Tony则宣布如果来点咖啡因他会更好。Loki的耸肩似乎向Thor传递了某种意义非凡的信息,因为他微笑中的紧张立刻烟消云散。

Tony来回看看两兄弟,感觉自己像是错过了什么。

他的直觉是对的,鉴于Thor几乎是将Tony拽出了顶层套房,说是要找点佛罗里达花果茶和果酱小圆饼来打破他们的禁食现状[1],而这与昨晚他让无人看管的Loki留下时的不情不愿截然相反。

 

 

***

 

“就是告诉你一声,惊爆点,我不得不拿下口枷,这样Loki才能喝到酒。”Tony在食物储藏室里找小圆饼时坦白道。

Thor为Tony的老实交代猛地直起身,被对方直言不讳的诚恳打了个措手不及。他沉思,缓慢斟酌着字句。“阿斯加德律法要求限制那些等候众神之父审判之人的言论自由,但你是中庭人,我不能将我们之间的习俗差异归咎于你。”

“哈,这对我来讲听起来像是个可疑的漏洞。”Tony以一种浮夸的敬酒姿势举起一盒优惠组合装的小圆饼,然后将之扔给Thor。

“我不知道你在说些什么。”Thor单手接住,立刻打开了包装。

Tony嗤笑一声,给自己倒了即将要喝的无数杯咖啡中的第一杯。“说说吧,为什么突然回心转意?”他为Thor困惑的哼哼声详细解释。“关于Loki。”

“今早是我长久以来第一次在他身上重新瞥到我曾经了解的那个兄弟的影子。”Thor微吞了口唾沫。“他不再渴求坠落。”

“不,是他已然坠落谷底。”Tony澄清道,他本不该如此斩钉截铁,但他就是这么说了。

厨房里静默了一瞬,Thor不断对糕点狼吞虎咽,而Tony简直是在往血管里注射咖啡。

“你和我弟弟在喝酒时说到些什么了,友人Stark?”Thor问,揉皱另一张包装用的箔纸,加到他手肘旁的那一堆上。

Tony一口喝干他的第三杯咖啡,诚实作答。“我们得以延续的生命。”他和Loki所谈覆盖了相当多的领域和话题,但所有这些的共同主题就是他们即使举步维艰,也要生存下去的坚定决心。

“这是个值得庆祝的事。我得为你向我弟弟表露的关心而致谢,尽管他——”Thor搜寻着合适的遣词造句。“——曾犯下大错。”

“不全是他的错。”Tony站起身去将他的马克杯添满,又带了第二箱橙汁回来。

Thor接过并表示感谢,眉间微微皱起。“你这话是什么意思?”

 

 

***

 

 

Bruce加入他们时,他们正在放Loki斥骂Hulk的录像。

“你们这群蝼蚁!”Loki在全息图上怒吼着。[2]

Bruce僵住了,磨着牙齿,皮肤泛绿。“这可不是在大家伙还想砸砸打打时的最佳选择。”

“没错。抱歉啦,Brucie熊熊。[3]”Tony手一挥关上全息图。“来点好喝又放松的茶怎样?呃,我们确实有茶叶,对吧?Jarvis?”

“您能在冰箱旁的橱柜里找到各式品种的茶叶,Dr. Banner。”Jarvis颇有助益地提议,“我个人推荐西番莲和薰衣草口味,那是Ms. Potts的最爱,能有效帮她缓解她的压力程度。”

“我可不喜欢你正在暗示的事,Jarvis。”当他想起Pepper坐在工作间里,手肘边摆着一杯茶,浏览着合同,而他在一旁敲敲打打的那些夜晚时,胸腔里传来一阵疼痛。Tony以长期克制自我所练就的技巧熟练地压下这种感觉。“你知道吗,我听说DMV想更新一下他们的主界面。”[4]

“噢不,规律的工作时间和学会等待的人们。多可怕啊。”Jarvis干巴巴地说道。

Tony咧嘴一笑,尽管他试图全力维持住怒容。“那句俏皮话,我可不知道你从哪儿学来的。”

“这确实是个谜,Sir。”

Bruce柔和地笑了笑,双手环握在冒着袅袅蒸汽的茶杯上,情绪平和,姿势松懈。“电视上没什么好消息?”

“没什么和Hulk的最帅一击一样好的消息。”Tony玩笑般地说,从Bruce那儿得到一声愉快的嗤笑作为回报。“我正试图给闪电麦昆证实我的一个观点。”他转向Thor,对方仍直愣愣地盯着空地,眼里有孤注一掷的希望和毫不掩饰的恐惧。“你看到他的眼睛了吗?”

“是——是的。”Thor结结巴巴。“它们不是Loki的眼睛。”

“我需要更多信息才能跟上你们。”Bruce眨了眨眼。“Loki的眼睛?”

Tony又转了回来。“我马上就给你解释,但首先,问问快乐小绿在他开始砸之前Loki的眼睛是什么颜色的。”[5]

听到这个要求,一种无法言说的神色从Bruce脸上掠过。

Tony为这个错误而无声咒骂自己。是Wanda在约翰尼斯堡的那套精神操纵才促使Bruce开始和他的第二自我进行接触,以此确保Hulk的精神状态。约翰尼斯堡事件还未发生,而Tony发誓这次时间轮回里那绝不会再度上演,这就意味着Bruce并不知道他能和Hulk交流。Tony搞砸了,因为他在要求不可能之事时说话毫不过脑。正在他又要陷入回忆时,对方清了清嗓子。

“你对我和大家伙能力的信赖是——”Bruce摘下眼镜,颤抖着用手揉了揉眼睛,谨慎地深呼吸几下。“我会试试,Tony。”

Tony只能点头,震惊得说不出话。

Thor则期待地望着。

几分钟的沉默后——这感觉像是几小时之久,Bruce移开手掌,将眼镜推了回去。“蓝色。”他确信地说道,而他的站姿也是如此表明的。“他的原话是砸烂的弱神和他的坏蓝眼睛。”

一声欢呼在厨房里来回震荡,相当了不起的成就——考虑到这层楼的开放式结构,Thor从他的位置上跳了起来。他重重落地,回声也一样响亮,迷失般的恐慌重新回到脸上,他将头埋进手掌心。“我弟弟的眼睛是绿色的。三勇士和我曾嘲笑他从字面意义上就是在用绿色的嫉妒之眼看待世界。[6]”Thor低声道,又羞愧又痛苦。“我只能想到一个原因会让他眼睛变蓝。”

“Clint。”Bruce很快联想到了线索。“Dr. Selvig。”

“Loki说命运小光棒不是他的,也不是齐塔瑞人的。”Tony严肃补充道。“这背后还有他人暗中操纵。”

“灭霸。那个预备以毁灭世界和其上生灵来向死亡女神求爱的疯狂泰坦人。”Thor轻声说道,像是再大声一点都可能把他召唤到门前一样。Tony没心情指出这种防备已然太晚。“我以为他只是个用来吓唬不规矩小孩的故事而已。”

“等等,你刚是说Loki说的吗?”Bruce尖锐地看向Tony。“什么时候?是在入侵中途吗?因为如果他当时处在精神控制状态下,那这条时间线就没——”

“啊,好吧。你看。我某种程度上欠他一杯酒,于是我可能就去给他送这杯酒和些披萨了,顺带和他谈了谈?”话匣子刚打开时还有些犹疑,但在Tony接着说下去时就一发不可收拾,直到它们不再像演讲那样连贯而转为混乱的词汇为止。

一大堆情绪从Bruce脸上闪过。忧虑、愤怒、不可置信、恐惧和心累,最后落脚在乐不可支上。“只有你会这么干,Tony。”

Tony眨了眨眼。“只有我,Brucie熊熊。”

他们情绪的短暂振奋在Thor开口时又再度直落。

“没有大量证据,父王是不会相信Loki的清白的。”Thor颓丧着脸,朝Tony和Bruce摇了摇头,他们俩正准备提供技术和证词支持。“阿斯加德不会授权凡人进入,更不用说你们的设备在那里能否正常使用了。”

“那权杖呢?”Tony随口提议,但话音刚落就看中了这个主意。如果Thor将权杖带回阿斯加德,它就能做成几件事。第一,它能作为免除Loki入侵地球罪行的证据。第二,它会摆脱神盾局的控制,而引申开去,也就不在九头蛇可及范围内。第三,它会,字面意义上的,离Jarvis足足有一个世界之远。对如此之多的好处而言,Fury和神盾局的任何抵制措施作为代价都是可接受的。

Bruce赞同地嗯了一声,同样急不可待地想看那东西消失。

Thor皱起眉。“这不会有损我们两个国度间的外交关系吗?”

在Tony和Bruce困惑的神情下,Thor解释了他和Fury间定下的协议。宇宙魔方会被当作中庭的友善之意归还阿斯加德,而权杖会被神盾局保留并研究,来增强地球的防御系统。Tony和Bruce对此交换了一个警觉的目光。

“哼。”Tony装作漠不关心的样子。“我能明白为什么安理会需要更好的选择,如果他们面对外星入侵的唯一解决手段是朝它们扔颗核弹的话。”

“朝我们,你是这个意思。”Bruce领会了Tony的暗示,轻松接上计划。“要不是你,我们已经和纽约城内数百万民众死一块儿了。”

“我没明白。你说的那颗核弹是瞄准齐塔瑞人的。不是吗?”Thor问道,但一道恍然大悟和有机可趁的光亮在他眼里闪动。

Bruce挪到Thor身旁的位置上,已经用外行人的说法开启了一场关于热核反应武器和它那无差别攻击的爆炸范围的演讲。

Tony晃悠着去拿他的第五杯咖啡和可能成型的早餐。他在两盒玉米片间来回纠结,它们都以高纤维含量著称,而这对他毫无吸引力,正在这时Thor发出了一声愤慨的怒吼。

第六杯咖啡口感最棒。这滋味是胜利的甜美。


TBC

 

注:感谢原作dls和Clover亲亲的帮助

[1] Floridian nectar and Pop-Tarts: 前者实际上就是橙汁,dls说因为美国有种橙汁品牌叫Florida’s Natural;后者好像很多欧美同人里都出现过,是一种表层涂糖霜内里裹糖浆的酥皮甜点,烤箱加热食用(锤哥对甜食的爱让人恐惧)

[2] You dull creature:复联一原台词,将就意译一下。 

[3] Brucie Bear:包括注5都是dls为Bruce编的昵称,我觉得Bruce戴熊耳挺可爱的(甚至想给画手们递笔

[4] 见章三,铁罐又威胁老贾要把他送人了哈哈哈。

[5] Jolly Green:Jolly Green Giant的缩写,我就随手意译了w

[6] He was literally seeing green with jealousy:据上下文猜测和 @Clover_cherik 的帮助,green-eyed即为嫉妒之意,所以这里锤哥他们是用双关语嘲讽基神。


>下一章<

评论(43)

热度(23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