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xalis ⎊

【授翻/奇异铁】孰轻孰重(系列之十/章一下)

系列之十:Trade Your Heroes for Ghosts

授权:见主页


译者的话:

我没死,但也仅限于此了。

本更依旧没有博士出场,可能有一丁点点极度细微的盾铁暗示,但鉴于译者本人完全不吃,所以就尽全力含糊其词过去了(不过事实上也确实真的什么都没有)



章一(下)

 

“你到底想说什么?”他喃喃问道,疲惫地长叹了口气。“所以我对某人疯狂迷恋。这事发生很多回了。就像你可能曾在花边小报上读到过的那些?都是真的。”

“没问题,Tony。要是你想让全世界相信这套说辞。但骗不过我。以前不行,现在也骗不到,对吗?那之后可能事情有所变化…我是说,你比往常更会惹事上身,而他从医生转行做起了巫师。一位巫师!复仇者分道扬镳…不过队伍也吸纳了新鲜血液。如果你想问我的意见,新成员绝对比Maximoff好得多,但我可能只是固守偏见。或者说每个人都是这么告诉我的,而你知道吗?去他们的。别的不说…显然很多事都不同以往。但你和他?还有你心里的那什么情感风暴?那都还在,你可以告诉我不那不在了,直到你鼻青脸肿而我脸色泛绿,但你只不过是在自欺欺人。”

没错。他也更倾向于以这种方式收场。自欺欺人,让自己相信实情如此,作者就只写到这儿,落幕,全剧终[1]

 

[1] Fooling himself into thinking this is it, that’s all she wrote, drop the curtain, the end:这里的she上下文没提,但根据铁说这句话的方式感觉像剧作者之类的角色,不妨斗胆代入原作lantia

 

“你很愤怒——是的,你在发火。”Bruce一针见血,不让Tony争辩。“在愤怒这件事上我算是个专家。我了解。我甚至明白你为什么会发火,但是…”

“但是什么?你想让我做什么?忘掉发生过的这一切?!特大新闻!我不能!我永远都做不到抛诸脑后,行吗?!”

“我知道。”

“这些记忆就在那儿,我的整个余生里它都将明明晃晃地盘桓在我脑海里!这挺可笑的,考虑到我就没指望过还有这么多日子可活!你知道为什么吗?因为早从Ultron以来,我最大的噩梦就是活着。在你们都死了的情况下!”

“我们并没有死,Tony。”

Rhodey死了!”这时他开始大喊大叫,声音在房间里回响。“他不用死的!他可以活下去,他本该现在就在这儿和你一起——”

“那就一字不差地告诉我你想对他说什么!”Bruce的喊声盖过了他的。“说不用死的,说本可以救你,说就该去死![2]

 

[2] lantia写的很含糊,据推测Bruce应该是在模仿铁跟Rhodey说话,句中的“他”就是博士(所以这话真的伤人)

 

Tony向后踉跄一步,努力喘上气来,不让新一波的眼泪滑落。

“Tony…这是Rhodey自己作的决定。你可以怪自己动作不够快,你可以怪Rogers用长篇大论分你的心,你还怪是灭霸弄出的这摊糟心事,你甚至可以怪Strange最初就为你设定了这条路,但归根到底,所有这些迁怒都不会让你更好受。它们没法将Rhodey嗖一下带回来。它们不能扭转时间,改变已经发生过的事。Rhodey作出了决定,他知道这会对你造成多大的伤害,但他也知道这将给半个宇宙,以及最重要的,给灭霸带来什么。他可把那大紫葡萄怪气疯了,你瞧!还记得当你在他面前挥着那只带着所有宝石的手套时他的表情吗?!Rhodey会把那张照片裱起来,对着它笑到肚子痛都停不下来,它就有这么棒!而接着半个天杀的宇宙死而复生!半个…我都没法想象这是多大个概念,Tony。我没法,我有那么多博士学位…但它们一无是处。”他叹出口气,将椅子往Tony边上转了点。

他躲开那只落在他前臂上的手,甚至没法为脸上正肆意流淌的泪水而烦心。

“Rhodey救了所有人。半个宇宙意义上的所有人。你可以就在这儿坐着,希望他不必以死来换这个结果,希望没有人需要这么做,而如果必要那当然该由你来承担…但Rhodey这么做了。他救下的人多到难以想象。他也救了你的命。所以像你这样自我抑郁,迁怒所有其他人和事,把我们全部推开,这难道真的就对他的牺牲公平吗?”

“不…这话是…”他词句破碎,一团实打实的怒火在胸中翻滚。

“不公正的?可能吧。但Rhodey呢?我记得的那个Rhodey现在就该彻底受够你的狗屎念头了。”

这是事实。眼下Rhodey会打开核战危机5[3]。说真的,几周前他就会强制掐断Tony的小脾气,拖着又踢又叫的他直奔圣所,然后把他锁在那儿。

 

[3] Defcon 5一款在线多人策略游戏,内容模拟可怕的核战争,并且描述开战后世界瞬间陷入毁灭的真实可能。

 

“然后还有这玩意儿。”Bruce朝他身后点点下巴,斗篷正偷偷摸摸爬上Tony的肩膀。“你花了整一周把它补好…而不是一把火烧掉,或者扔进垃圾处理机…我只是这么说。以免你觉得奇怪,为什么会没人信你那套对Strange格外生气,真高兴能永远不理他的说辞。那还要加上你让FRIDAY时刻监测圣所,你会看王每周的新报告,以及你放任Peter老去那儿闲逛的事实。”

Tony吸了吸鼻子,尽全力让自己镇定下来。“第一,斗篷是我的朋友,他是泰坦星之行后让我还保有一丁点理智,不至于把一切抛开的唯一原因。而且你不能因为他太烦人就把他烧掉——这是个好笑的事实。所以当然我要把他补好,和…和Strange半点关系也没有。”

“行吧。”

“没有关系!”至少…不完全有。“而FRIDAY留心圣所纯粹是出于安全考虑。”某种程度上。“我和王通信是彻头彻尾的工作需要,况且我也不像是能告诫Peter闲暇时间他哪儿能去、哪儿不能去的样子。”他可以说,但不管怎样那小蜘蛛也听不进去。

“如果他想和Rogers一块鬼混,你就会为了阻止他,让你的战甲、FRIDAY、Happy和你的狗狗眼齐上阵,想都别想着要反驳我。”

“因为性质完全不同!”

“没错。”Bruce微微一笑,固执地与Tony保持对视,直到看见他反应过来。“就…去和他谈谈,Tony。求你了?你们俩在遇到这种问题时如出一辙,所以假如不把话摊开了说,你们就能把这…这…无论这讨人厌的状态是什么,拖上好几年,而那根本行不通。尤其是在Harley给我展示了那个荒唐的撮…呃,别管它。把我说的都忘了吧。”

尽管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他都滴酒未沾,Tony还是突然感到头脑一阵清醒。

“噢。你是说…那个荒唐的撮合任务,还不提那个同等荒唐的谁会最先抓到我们滚床单的赌局?王把他全部身家都赌上的那个?”他问道,不知怎的成功忍住没笑。可能主要是因为他不仅能哭得更凶…还能边哭边对此大肆嘲笑。

“你都知道?”Bruce的笑容僵在脸上,又逐渐转为他平常感到尴尬时的样子。

噢他知道。而且他记得尤为清楚,最近一次被提醒这码事是什么样。那瞬间只是飞快地一闪而过。怪诞极了,更像是梦境而非什么真事。

但那确实真切发生。

仅那一刻——最后一刻——在他打出响指,将半数宇宙从死地带回的那一瞬间,他就出现在那儿。他们俩都在那里。

 

 

“你做到了吗?”Rhodey问他,唇边掠过一丝笑意。

“嗯。”

“我知道你会的。那个紫色婊子可不能欺负到我们头上来。”他咧嘴笑着。“动力二人组(The dynamic duo)——从未落败!”

Tony不由也大笑起来,但快乐转瞬即逝。“这不值得。”

“伙计。你把他打翻了没?”

“我们一起打的。”

“另一半宇宙活过来没?”

“复活了。”

“那他妈的对,这太值了!Anthony Edward Stank[4]!”当Tony试图说些什么时,他警告性地竖起一根手指,朝他瞪着眼,但脸上仍挂着大大的笑容。“这这没有那么糟。可能本来会更差劲。差得远了。”

 

[4] StarkStankstank意即“恶臭”,是经常被玩的那个“屎大颗”谐音梗(我个人不是太喜欢,再加上全文名字都是直接用的英文,就不翻了)

 

“怎么说?”

“不出几年我就会死于太过无聊,因为你这傻蛋会决定替我牺牲,那之后呢?!谁还能把我的空军上司气到冒火?!更别提Ross,没人能比你让他更快地青筋直跳!你有没有想过,当你在灵体世界里好生歇着,边喝灵体版马丁尼,边左拥右抱灵体靓妹时,我们得生活在一个多么无聊的世界上?不不不不,让我来做这个,谢谢您了。该轮到我找乐子了!你就做你的Stank去吧。”

“不没法再做Stank了。没有你就不行。”

“你可以的。事实上,你命中注定要永远做Stank了!真抱歉,但那绝不会很有趣哦。”他大笑起来。“现在闭嘴,我还有个赌局要赢呢,宝贝!”

“赌赌什么?”

“那个赌局!关于你和至尊美男(Saucy Supreme)什么时候能真的把对方的脸啃掉!最好是现在,因为我发誓你要是让王赢哪怕一次,我就会找个法子从这儿出来,追着你算这笔账!不能让他赢,他会过度自鸣得意。我和Happy都赌他会输掉所有的局所以快快快,Tones!现在可不能让你兄弟失望。”

“你们都干了些啥?”

 

 

他们就在那儿,生成于灵体维度之中的飞快一瞬,而他从他最好朋友嘴里听到的最后一句话不是“再见”,不是“照顾好自己”,甚至都不是某种Rhodey式的“以后见,虽然该是很很很很久以后了…”,或者“别去开床头柜的抽屉,把它整个炸掉就好”。相反,他说:

“你和他在一起会很快乐,Tones。让你自己过得幸福点吧。不然

又或许,那本就是他期待从对方那儿听到的话。他很想就按他说的做,真的很想。但…

“他对我说谎。”Tony低声道。

“Strange?说什么谎了?”

“关于Rhodey。关于所有这一切。他看到了…他明知道这些会发生。不,这就是那更差的结果!有其他方法可以打败灭霸,有更多其他的可能性,但是他选了这一条路。这都是造成的!而他竟然还有这个脸皮,有胆子跟我说‘我很抱歉,Tony,我们别无选择!’别无选择,去你的!”

Bruce点点头,轻轻捏了捏他的前臂。“你已经厌倦了信任的人向你说谎…可以理解。但我高度怀疑他是想要对你说谎。况且,我更不觉得做这个决定对他而言是件轻松事——不仅是对你说谎,还有在面对其他选项时,唯独推动事态朝这条路发展。就我自己而言,我都没法去想那是什么感觉,亲眼见证…有多少种可能的结局来着?上百万?而大部分情况下我们都输了,几乎全部输光。如果我们的胜利都不怎么好看,那失败究竟又会有多糟糕?我半点也不想知道,但他不仅知道,更有可能连每一场都记得清清楚楚。如果我没记错谷歌百科的话,他的记忆力堪比过目不忘,所以…就设身处地替他想想?无论是泰坦星上还是现在?那只能让我想爬进随便哪个漆黑又荒凉的角落,然后在那儿痛哭出声。”

Tony直瞪着他,体内余下的所有挣扎都凭空蒸发。“他对我说谎。”他又重复了一遍,声音比先前还要轻微。

“没错。而这是在要他的命,每日每夜。他看起来就是那个样子…不像Rogers,他似乎全程都相当享受这场流放。他给西伯利亚那事做的解释也不怎么诚心道歉。但我无需跟你说这些,Tony。你心知肚明。就像你完全清楚,假如Strange在泰坦星上对你泄露他所见所闻中的哪怕一个字眼,你就绝不会照办。你会尽全力避免它的发生,而鬼知道这会带来多么可怕的结果。它们没法变得更好,这已成定局…不然他告诉你的。”

他用袖口抹了把脸,从Bruce身旁转开,让他们之间保持一点距离。Bruce是对的。他当然是对的,Tony当然也知道这点,但…但是。在这时本该有个但是。并没有。

Tony在他和Nebula离开泰坦星前就洞察了Stephen的计划。他发觉他们得先输一场才能夺取最终胜局,而Tony必须活过这场首战。接下来的几周里,他不眠不休地钻研如何打败灭霸,大脑则不自觉将Stephen所说所作中的那些细微之处忘了个干净。

那看遍结局后就再未从他脸上滑落的绝望。那脱口而出的道歉。那种眼神。那为Tony留下的斗篷…知道他会需要。而那出于安慰,别无理由。整整两次

如果Tony没忙着为所有的事和人复仇,他就会立刻轻易看穿这一切,然后明白过来,无论他们该以什么方式取胜,结局都不会太好。他被自己誓要击败灭霸的狂乱冲昏了头,等他意识到庞大的恶兆早已渗进这个全新现实的每一寸空气里时,为时已晚。

他已来不及预防和应对。来不及思考

这就好比西伯利亚之行整个重头来过。不是Bruce和其他人想的那种意义上的重头来过。

如果Tony早点发现1991年12月16日的真相…如果他无需在意识到Rogers是个虚伪的撒谎精的同时亲眼目睹父母被残忍杀害…Zemo就会坐在掩体里,绞尽脑汁也想不明白,他挑拨离间的伟大计划到底是哪一环出了岔子。

与Rogers和一半前复仇者明显以为的不同,Tony完全不怪Barnes——他将此归咎于HYDRA。这是逻辑推理所得,也是事实所在。尽管在他大脑短路的时候,要做逻辑推理就实在有点困难。于是,他们彼此对立,然后一切再无法回头,无论双方都多么悔不当初。

而和那时一样,灭霸被挫败后,Tony在他醒来的那一瞬间根本无暇思索。他不得不先行反应,接着一切都如排山倒海般压住了他。压住了他们。所以在他能理清究竟发生了什么之前,在他能咬牙顶住、深入思考之前…他没能管住自己的嘴,在Stephen出现的那一秒就将他远远推开,即使他是从始至终都伴他左右的那个人。

不仅在他昏睡期间,所有人复生之时他在,最终决战时他在,Tony毁掉手套、差点烧掉一只胳膊时他在…算上斗篷,他就一直都在。而紧随他的,那支离破碎、被彻底击溃的样子,某种程度上和Tony自己如出一辙。

但他依旧将那男人远远推开了。于是,他们彼此对立,然后一切再无法回头,无论双方都多么悔不当初。

这就是Tony近几天来最害怕的事。

自那之后…已经过去了好几个月。他有大把的时间来慢慢思考,接受现实…大致如此吧…而到头来,在正面扛过外星部队、野心天网和疯狂泰坦人后,他最害怕的却是要再次经历一段注定失败的关系(relationship)。

他和Rogers打最初起就算不上有什么关系,但他和Stephen…他们曾经拥有那么美好的过去。不是吗?就不久前他们还在平平淡淡地约会,两个人都热爱这种相处。渴望得到更多

接着砰灭霸出场,砰灭霸再度出场…再之后,Tony完全不知道,他该如何从这遍野骨灰中重拾振作[5]

 

[5] Tony has no idea how to rise from these kinds of ashes.:直译大概是“浴火重生”,但根据用词,我猜lantia是想突出A4这种境况不同寻常的沉重,以至于凤凰都无法从它自燃产生的灰烬中脱身…所以翻得很古怪,见谅

 

确实不擅长谈话对Tony的境况毫无帮助,而球正落在Tony的半场内——Stephen确保了这点。就像在表明不会试探,也不会催促,他不过是将下一步的主动权留给了他。

他必须踏出第一步,否则这场球赛就不会开始,他们会永远迷失在僵局之中——不交谈,尽最大的努力躲避对方,不再在圣所或实验室里碰面,不再和孩子们一起出去胡闹,不再像过去那对混蛋超英一样并肩守护地球,不再…就只是…什么都不再有。

Bruce是对的。如果他们不把话摊开来说,事情很快就会急转直下,他妈的,就连明天对要挽救他们仅存的友谊而言都可能太晚了。更别提其他。

这绝对行不通。

“请别告诉我你这副突然决心满满的表情是要继续顽固不化——”Bruce话音一顿,因为Tony猛地从椅子上站起,不到两秒就走到他面前,然后用力过大地在他脸上“吧唧”了一口。“——地在这底下生一整天闷气。”他飞快说完后半截话,皱了皱脸。“呃…这啥——”

“你是个棒呆了的倾听者,Brucie熊熊,我说完了。虽然我很确定才是说得多的那个人。哦对。我也是个棒呆了的倾听者,所以..你能帮我把这项目完工吗,在我去某个或某两个巫师那儿自寻难堪的时候?不用等我。”Tony拍拍他的肩,等他穿到实验室中间时,Bruce才组织出句回应。

“哇噢。行!我呃…我会替你看家的。噢别忘了用直接亲上去那招,那跟魔法本身一样有效!”

Tony没劲大声抱怨,或是责备好博士的小小玩笑。毕竟,他还有另一位好医生等待对垒,而时间从不放慢脚步。哪怕对象是时间宝石的前两位守护者。

 

TBC

评论(11)

热度(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