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xalis ⎊

【授翻/奇异铁】知恩不图报(章一上)

标题:I babysat god and he stabbed me with a fork

(太长写不下,只好意译了)

(授权见合集)


译者的话:

cc生日快乐。是赶着生贺发的(部分)译文。

虽然个人非常爱看奇铁霜三人友情向,但我也没想到作者第一章写了一半都没有铁的正面出场, 希望大家不要介意。



章一(上)


作者的话:

我不敢相信我竟然写了这玩意儿,但这是我和holtzyboltzy的内部笑话里我最爱的那个。

我只想冲着神之保姆Strange放声大笑

 


“只要几周。”Thor说。

他正紧张地绞着双手,好极了。他就该他妈的紧张至死才对。

“几周?几周!你需要花上几周才能在这颗破烂星上找到合适的地儿吗?!——”Loki是这么说的,但通过口枷后就变成了这样:

“唔——唔!唔唔!唔唔!呣!!!唔唔唔唔唔唔唔唔唔唔——”

“我会照顾好他,”Stephan温和地答应。“别顾及着要赶快回来。”

Thor一掌拍在Stephan肩上,用力捏了捏,真他妈亲昵得一如既往的暴力。

“我相当感激你的帮助,巫师。我本想带上我弟弟一起,但没有很多人像我一样了解他。地球想让Loki为他的罪行付出代价,而…对此我无法反驳。”Thor顿住了。“我也不放心在我不能盯着的时候把他留下。”

好一个傻蛋。

他是对的,但Loki还不准备现在就走。或许得等到新阿斯加德建成并运转起来之后——如果一切顺利,Loki还将坐在闪闪亮的新王座上统领这一小撮人,

你懂的,弄个新的王冠,或许再要个长点的权杖。但如果诸事坎坷,那么“砰”。拜拜。

不过。那仍不意味着Loki需要个天杀的保姆。

“这完全可以理解。要是政府那边给你添乱子,别犹豫,给Tony打电话。”

“我从不惧怕Stark的帮助[1],我乐意接受。但成为国王是…我始终感到自己并不适合。”

 

[1] Don’t be afraid to give Tony a call. & I don’t fear Stark’s help.:Thor只理解了Stephen的字面义。

 

但Loki适合!只要Thor能他妈的放他走——

“把重心放在新阿斯加德上,你的子民是最优先的。”Stephen说道。他猛地朝Loki瞪去一眼,而Loki正在被绑住的指间变出一柄匕首。见鬼。他收起小刀,Stephen才回过头,陪Thor走向门口。“要有我能帮上忙的地方就尽管说。”

“请别低估我的兄弟。”Thor在门口转身朝他比划着。“他相当机灵。当你刚准备全身心信任他时,他就会把你从马上推下去,还把这件糗事告诉你所有的朋友。”

Thor因为这段回忆皱起眉头,Loki在口枷后嗤笑一声。等你了解到阿斯加德的马有十二英尺高,还附带一嘴狼牙后,这件事就显得更搞笑了。

“无需担心Loki。”Stephen一笑。“我会让他8点就上床睡觉的。”

慢慢地。Loki一定要慢慢地杀死他。用钝而生锈的小刀——锯齿状的那种,抽出人体时会撕开血肉。哦,那撕裂的肌理,还有他尖叫的方式。

圣所的门砰然紧闭。Stephen一转身,厚颜无畏地微笑起来。“那么。”

他可真是个自鸣得意的混球,不是吗?身材高挑,脾气难养,穿得像三千年前的美国队长。

光用眼神杀人是可以实现的。Loki很确定这点。只要他的努力刚好足够,伟大的奇异博士就会突然陷入地狱之火的舔舐之中,一边尖叫一边融化,表皮在岩浆里冒泡——

“我想我们可以先把这个处理了,哈?”Stephen挥了挥手,绑着Loki手腕的绳索凭空消散。口枷刚从他舌头上脱落,Loki就让匕首滑下手腕,鞋底摩擦着圣所嘎吱作响的地板。

只需要一击扎心,在第三根和第四根肋骨的中间。干净顺滑的一刀就能解决。Loki速度很快。

但Stephen又挥了挥手,并且——他、他是在打哈欠吗!?——匕首化作一团泡沫。

“噢,在这儿你用不上它们的。”

Loki咬牙切齿,身上的常服分解重组,化为战甲,这让他更显高大且令人生畏,两道弯角从额前延展而出。他咆哮着,眼瞳因约顿血脉之力而泛起寒意。

“我将用你的血粉刷海姆冥界的大门。”

“听上去不赖。”Stephen转身登上阶梯。“我要点外卖了。现在不提你就一直饿着吧。”

这蠢货!只有彻头彻尾的白痴才会将后背暴露给诡计之神。Loki抽出匕首朝他掷去,以十环的精确度,和足以钉穿脊椎的力道。

那天杀的斗篷接住了刀,而巫师丝毫不为所动。

“尽量别打坏东西。”他摆摆手,消失在角落的书柜后。

Loki眨着眼睛,感觉有被冒犯到。这家伙以为他自己是老几?既然都说到这儿了,他难道不清楚Loki是谁?他可是毁了纽约的人!用一颗无限宝石!

管他的。获人赠马,休看马口那一套[2]。Loki转向大门,抓住把手——发出一声惊叫,把手在他手心里唱起了歌。

 

[2] Gift horse, and all that.:似乎有句俗语叫Never look a gift horse in the mouth.,大意是指不要挑剔别人送的礼物,Loki应该是把Stephen不管他当作了逃跑机会,Stephen对他的轻视也就暂时没那么重要了。

 

“你不喜欢么?我管它叫防婴儿专用。”Stephen欢快地叨叨。“我施过法,所以别费劲了。来不及踏出圣所一步,你全身的皮肤就会融化。”

“我知道那是什么咒!”Loki尖声喊道。他看了看手掌,血红作痛。嘶,真他妈疼。“记住我的话,Strange。我会逃出这里,而地狱三头犬将为你的死大唱赞歌。”

“我要去Subway,你想来个三明治吗?”

“要,12寸的,不加洋葱。”

 

***

Loki上上下下整整转了两圈。他只碰过洗手间窗户上的插闩,因为他本来十分确定那儿不会附咒,但他不会第三次犯同一个错了。所有的墙壁、地板、通风口;它们都闪着金色符文,人一走近符文就会若隐若现。

Loki蜷在椅子上,膝盖抱在胸前,怒气冲天地给他二次烧伤的手掌治疗。

“你的魔法简直草率。”Loki讥笑。“能量的转换堪称可悲。你的咒语根本无法抵抗多个敌人。”

“那这儿就只一个你可真是件幸事。”Stephen答道,拨过一页书。“把东西放下。”

Loki抬起头,对他怒目而视。他散去椅子上的幻象,真身放下手中的古物,走过房间。他不太确定那是什么,但它看上去锋利无比,而他最需要的就是割开Stephen的喉管。

他抱起双臂,没有噘嘴——绝对没有——靠在一墙的Leishun硬币上[3]。这些小东西Loki倒是非常了解,而且他恰好往口袋里顺了几枚。

 

[3] Leishun coins:这个我真不知道,麻烦考据党老师们指点。

 

“不是你的东西。”Stephen说。Loki攥紧手指,他正试图抓住硬币,就感觉它们从指间消失了。

“哈!”Loki朝他冲去,双手在身侧紧握成拳。“我简直不相信古一选做了至尊法师。”

Stephen从书上抬起头,放下交叠在沙发上的双腿。“噢?”

“多元宇宙的守护者!”Loki扬起手叫道。“哦——看看我,竟然在整个银河系里最不堪一击的星球上避难。”

“至少我的星球还没爆炸。”

暂时还没。”

“噢可醒醒吧。”Stephen让一杯茶浮空送到嘴边。“我们已经见识过你半瓶子醋式的统治世界的尝试了。我可不觉得你是那种一错犯两次的人。”Stephen看向Loki的手。“好吧…”

Loki沉下脸色。Stephen是对的——他对星球级别的毁灭没那么感兴趣,但这混蛋不需要知道这些。

“你会第一个送命。”

“我都迫不及待了。”

 

***

Loki试图杀他足有37次,直到Stephen在地板上开了个传送门。

“我投降!我投降!”Loki尖叫,因为他绝不要再进那儿去。Strange看上去太他妈洋洋得意了,他回到自己带吱吱叫的盆栽的小窗台上。Loki总是对曼德拉草厌恶至极[4]

 

[4] mandrake:曼德拉草,魔法植物,根部似人形,据说从土里拉出来会发出尖叫声,听到声音的人则会死去(HP密室用它做解除石化的药剂来着)

 

他几乎已对圣所里的每件古物了如指掌,都能编份清单出来。只有极少的一部分对他有用;但Loki根本没法在不被金色魔力灼伤指尖的前提下挨到其中任何一件的边。这简直是——他一定要吐字清晰地念出这个词——让人上火。

这是非常漫长的一天。他的哥哥把他甩给了托儿所。他吃的那份Subway的面包质量也不咋地。他正因大喊大叫而头晕目眩。因此Loki叉起双臂,叹了口气。

“务必告诉我我还有间房可睡。”

“噢,你终于问起来了。”

这没什么。不值得他的时间——你确实知道我是个神吧?

“谁的神?”Stephen问道,这让他相当快地住了嘴。Loki不必要地把门大声摔上,一整晚都在假装他刚刚没被对方用嘴炮来个当头一棒。

他决定开始编他的清单。窗户上附咒的插闩。床架被咒语定在地上。哈,甚至连镜子都是塑料的——Loki无处可逃。哈,哈,哈。

至少床很舒服。

 

***

或许还有比被锁在整个银河系最大的秘法图书馆里更糟的事。

Loki醒来时并没有消气多少,但嘿——Stephen那愚蠢的…防婴儿专用…的反咒,说不定就藏在某处的哪本书里。

有那么一瞬,他回想起家。母亲的图书馆;从地板到天花堆满了书,它们讲述一切有关生命的知识,和所有现存的星球。冰冷的大理石地砖和沿墙排列的火把,金色和知识一同四处流溢。想到这些,他胸腔中的空洞仍未弥合。所以他不该过多沉浸于此。

他翻遍了所有与灼伤咒语丝缕相关的书,特意在Stephen昨天坐的那把椅子上安营扎寨,就为了摆出个混球架势。

法师走上台阶,当他看到Loki坐在他的椅子里时,肉眼可见地顿在原地。Loki只得到一个白眼,还有斗篷的一打,但这也算个小小的胜利。

他不清楚Stephen每天都干些什么破事。读书?无聊?有时他会消失一段时间,大概是去见被他们称为王的那个人。Loki见过他一次。他们处不太来。

年轻的巫师学徒们的传送阵偶尔会不小心穿过大门,其上当然满是咒语、反咒和诅咒交错。根本就是在喊Loki!快来玩我!这儿的东西炫酷极了!而他见鬼的做不到。简直折磨。

不管怎么说,学徒们总是和他保持很远、很远的距离。

Stephen当天下午回来时显得筋疲力尽、面色憔悴。Loki翻过一页变形术的书,咧嘴而笑。“工作很辛苦哈?”

“就算是你也该有点同情心,我可是对付了鸟身人面妖。”斗篷跳下Stephen的肩膀,就连他漂浮的样子都显得格外沉重。

Loki只是大笑出声。“好极了。我真希望她们能挖出你的眼珠子。我总爱看她们耍这套把戏。”

Stephen冷冷地瞪了他一眼,消失在圣所的某个遥远角落。

Loki回到书中,扫过一排排文字。什么什么祭祀,还有还有血,某些某些黑魔法——噢!基因咒语。

“你为啥不把这些藏起来不让我看?”Loki朝空荡的房间问道,他知道Stephen听得见。他练习着书中的咒法,嘴里念念有词。

“我全都读过。”Stephen绕过角落重新出现,已经换好了常服。他提着一袋香气扑鼻的食物。“好东西都锁在卡玛泰姬。”

“你什么时候拿到我的基因样本的?”Loki用空间法术抢过Stephen手中的食物,他就想惹他烦——但当食物轻轻松松就在他腿上显形时,他又倍感失望。

“嗯?我没拿——”

“那墙是怎么回事?”Loki示意。“如果只是普通的防御咒,你那些跑腿的小傻蛋们可没法穿过这粪坑。”

“跟防御咒差不多。”Stephen掰开筷子,夹在指间。看起来怪难用的。“我作了点改动,让约顿人没法离开这里。”

Loki心头火起。“我是奥丁之子,王位还有至尊法师之名的正当继承人之一。”

“还有,毋庸置疑是个约顿人。”Stephen把一盒食物扔到——或者说让它们漂进Loki手里。“这是中国菜。”

“我可不认识。”Loki嗤之以鼻。他朝饭盒里瞅了眼。“是什么?”

“肉和饭。”

Stephen递给他一把叉子。Loki抓住机会,夺过来朝他下巴底下刺去。

这次他似乎真做到了让Stephen措手不及;Stephen头一次召出他的光盾。叉子再无法造成伤害,一发脉冲咒让Loki倒飞出了椅子。

“你要负责打扫。”Stephen皱起眉,从茶几上抹去饭粒。“一次捡一粒,就当自己是花木兰[5]。”

 

[5] Mulan style:我左右也寻思不出意思,木兰女扮男装,现在Loki作为男人来做打扫的活,有异曲同工之妙?

 

Loki都还没抽出两把匕首,地板上就豁地开了个传送门,接着他掉进无边的虚无。

“别挣扎了。”几小时后,Stephen将Loki重重扔到床上,这么说着。“这毫无意义。”

 

***

Stephen悬空两米,正在冥想,结出灵体投射的手势。Loki从不爱需要吟诵的咒法——会破坏惊喜,不是吗?

但这次Loki别无选择。他很肯定他找到了反咒,在他被困至今已有整62小时之时。Loki跪在圣所的大门前,那本书在他面前摊开。

他重复词句,变动手型,看着咒语的光圈亮起。一度顺时针流动的方向现在开始反转,金色转为绿色。

“棒极了!”他低声道,接着见鬼似地大叫起来,咒语爆了他满头满脸。

“防婴儿专用,记得吗?”

Loki朝Stephen丑陋的前额扔去刀子,但它径直穿了过去,钉进墙里。这天杀的——愚蠢的——灵体——

“把你的实体带过来再跟我打!”Loki掏出更多匕首,手指攥紧刀柄。他不是小孩,他是一位神!他比这冒牌货多活了几千年,他有权自由进出!

“不好意思,我在工作呢。”Stephen轻哼一声,在这团乱糟中消失不见。

但空间再次破开,王在Stephen几秒前待的位置凭空出现[6]

 

[6] disappears behind shattered reality & it breaks once more:本来我以为是在说镜像空间,但后文没有提到,应该是作者在双关,shattered reality是指Loki玩脱了的咒语爆炸留下的残骸。

 

“别再在至尊圣所里扔小刀了!我们付不起换墙纸的钱!”

接着,他也“扑”的溜了。现在Loki只能朝着个空房间竖中指。Loki感觉糟糕透顶[7]

 

[7] Loki is sensing a theme here.:没有查到用法,网上有两篇类似标题的文章,一篇讲妈妈吐槽孩子尿床,另一篇是收到了sq邮件,猜测就是指不太舒服的事情。

 

他冲了两次澡才把头发上的糊味洗掉。治疗过的手臂很敏感,手掌还因正面挡下爆炸而又红又痛。去死吧,Strange。

他要杀了让他经历这些的Thor。

 

***

如果唯一的出路在Strange身上,那就这样吧。Loki不过是需要改变他的游戏方式。

斗篷的存在会让任何徒手搏斗的尝试都以失败告终,因此Loki必须要快。他整天躲在自己房里,除了去厨房扫荡那少得可怜的食物储备外,都不怎么出门。这狗洞里甚至没装台地球上所谓的电视,简直无聊至极。

Loki一等到传送门开的声音,就冲过转角。他将Stephen的一边胳膊扭到背后,迫使他转身,让他的手指能按住对方的精神链接点[8]

 

[8] PSI points:根据下文猜的意思,应该类似于星际迷航,瓦肯人进行精神链接,分享记忆时手要按在对方脸上的几个点处。

 

一切闪现复又掠去;图像和记忆在他眼前切换得有些过快。数据,数据,如此之多的数据,童年生活在美国中西部,长达数年的实习和深造,惨痛的损失——爱、恨与死亡,化作虚无——

该死,他坚持得不够久。Stephen将他背朝下摁住,金色咒语紧缚着他的手腕,将他黏在地板上。

“操!”Loki咒骂着,“我就差一步!”他顿了顿,“你之前真的顶着一头90年代的发型吗?”

“我受够你了。”Stephen用手揉着头,他眼里的不适让Loki沾沾自喜。“你给我中场休息不行吗。”

“噢,我是又要回德尔塔星系去了?”Loki翻了个白眼。“你昨天把我丢在那儿整一小时,大肥猪,我才不怕——”

斗篷滑下他的肩膀,像抱婴儿一样裹住Loki,将他推到墙上。它缠得很死,堵住他的嘴,把他的双手强行固定在身侧。Loki又踢又扭,但这只让自己被裹得更牢了。

“现在你跟我过来。”Stephen说道,转过身去。“我们要去监督新学徒。我希望你喜欢学习轮穴知识[9]。”

 

[9] charaks:穴位,据说是人体能量出入的中心口。

 

要是复仇的滋味真有足够甜美,那Loki目前还没能尝到。不过,噢,等到他实现的那一刻,一切定将无比血腥而盛大。

 

***

“我觉得最开始就走错路了。”Loki说着,伸出手去。他紧张地换着两脚重心,咬住脸颊内侧。他盯着Stephen的脸,对方放任他的手在两人之间悬着。Loki清清喉咙,“真的,我…一切都很难熬,起死回生啥的——你肯定明白。我有太多、太多无处安放的怒气了。或许你能,你说不定可以…教我怎么控制它们。”

Stephen扬起一边眉毛。“就算你跟我做朋友,我也不会说出反咒的。”

“如果我是真心实意呢?”

“那样的话,你要是想玩两盘棋,我倒有一副棋盘。”

“呕!”Loki倒抽一口气。“你不可理喻。我都不知道为什么我会在这儿!”

“你想让我列个清单吗?”Stephen问。“你曾袭击纽约。你有毁灭性的情绪倾向。现在没有直接离开地球的法子,也没人知道你无聊了能做出什么事来。你的哥哥在外奔波,为你们剩下的人民日夜辛劳,试图在挪威小岛上重建你们的国家,而失去你会再一次击垮他。就是为什么你要待在这儿。”

“这也是为什么我想离开这儿!”Loki大叫,接着就立刻后悔了。Stephen脸色一变,仔细琢磨着他难得的片刻诚实。

“别告诉我你真心实意地想去帮他。”

“不说别的,你为什么要这么做?”Loki抱起双臂,“对你有什么好处?”

“Thor让我还能活着站在这里。”Stephen答道。他脸上的柔和令人反胃。“这点和你一样。”

这是什么交心时刻吗?他们是在互敞心扉吗?

不,太恶心了——Loki是王子,是神。他绝不会被愚弄。

“我只再问一次。”Loki坚决要求,“让我走。”

“不行。”

他翻找着Stephen的记忆,眨眼之间,他就变成了Christine Palmer的样子。Stephen面上一闪而过的惊讶足够他用匕首抵住对方的脖子。斗篷钳住了他的手腕,但刀锋划伤了对方,足以割出血来,美丽,诱人——

“Loki。”Stephen低声咆哮。“停手。”

“噢Stephen。”他用女性的声音说着。“一见到错失的所爱就变软弱了吗。”

好吧。Loki没预料到这当胸一击。他踉跄着飞过房间,途中绊倒了一个玻璃匣子。碎片洒得到处都是,好极了。

“操!”Loki抽着气,从地上爬起。“我可是你的一生挚爱!你真烂透了,知道吗?”

“不。”Stephen浮在空中,手指抬起,咒法成型。“你是阿斯加德的Loki,而我是你未来四周的保姆。”

他肯定有弱点。有Loki能抓住不放的地方——他的母亲?不,感情不够紧密;酗酒,冷漠。父亲,不行——兄弟姐妹,不行——

“噢,”Loki深吸一口气,站了起来。“旧爱,不起作用。”他再次变形,这次是一个男人。“新欢,或许更好。”

Stephen僵在原地。从头到脚。双眼睁大,Loki从没见过他如此惊讶。手指悬空,震惊之下而嘴巴微张。尽管这一刻转瞬即逝,但Loki不在乎,因为这感觉实在太太太好了。

“喔喔喔,这真是有趣。”Loki咧嘴笑着,看向自己的双手。他把太阳镜从头顶推下来,再弹上去。“我一直很喜欢钢铁侠的风格。”

“够了。”Stephen结出手势,Loki的幻象褪去。

“嘿!”

“别再扮成其他样子,接受你自己。”Stephen咬牙说道。

“我是什么?”Loki露出蛇一样狡猾的微笑。“一个恶棍?”

Stephen面无表情地冷笑。“噢,我见过不少恶棍,Loki。”他转身离开。“你不是个恶棍。你只是个小孩。”

 

TBC

评论(11)

热度(81)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