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xalis ⎊

【长评】止步于此——致《[基虫]怦然心动》

(占tag致歉)


原来有的怦然心动,真的只能止步于心动。

 

献给《怦然心动》的结尾——完美的理想与现实的交锋。

也许是有选择性地看同人文太久,我早就习惯了要么傻白甜让人幸福地冒泡泡,要么虐得撕心裂肺,两人纠缠不休,好不容易才解除心结修成正果的两种结局套路。在出于好奇从贾尼tag下点进这篇文时,根本没想到自己会因此而遭到当头一棒。

我们太希望自己推的CP能在同人世界中获得原作中没有的幸福,或者说太希望虚拟的他们能实现某些我们自己身上实现不了的爱情幻梦,于是别出心裁地为他们创造无数种命中注定的相逢、相知与相爱,却忽略了现实并非如此。并非所有喜欢都能得到回应,并非现在的恋人就必定会与你白头偕老;没有那么多幸运从始至终我们都是对方的唯一,没有那么多巧合遇到的人一定是灵魂伴侣;甚至最后步入婚姻殿堂,相伴终生的也不一定就是爱得最深,性格最合,骨子里最懂你的那个人。

也不是所有的故事都规定好必须以HE结束。

但我并不认为《怦然心动》的结局就是BE。

因为它的结局,恰好能让Loki和Peter都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在第一遍匆匆扫文时,我并不觉得太太的文笔或剧情设定有特别惊艳出彩的地方,但在看完结局后重新回顾才恍然,原来这么多琐碎的细节才是那暗藏水下的冰山一角,如经纬线般纵横勾勒,所有的终点都在最后指向那个意味深长的结局。

这份17岁的心动和35岁的疲惫,最终带给两人的不是一段新的美好恋情,而是对彼此潜移默化的改变。而这些改变作用在两人的人生道路上,都能引向光明,便足矣。

Peter的少年心性,单纯质朴,对Loki来说无疑是这个假期最好的礼物。是他让Loki创建了自己的社交帐号,即使Loki并不会在网络上展现他的内心,但他仍然学会了接受,至少接受Peter无时无刻分享他的生活。是他让Loki在泳池里和他嬉笑打闹,让Loki沉迷上跳舞机,接触到原先不曾试过,甚至可能嗤之以鼻的东西,真正放开自己沉浸在假期和放松中。是他让Loki坦诚自己“随时可以为他去死,有时候又恨不得杀了他”的矛盾爱情观,让Loki能心平气和地说出“我也是被领养的”那段过往。正因为Peter还是个孩子,Loki反而可以毫无顾虑地将真话参杂在随意闲聊里吐露,因为Peter不懂那些复杂的心境,但他会很好地倾听。

最重要的,Peter可能无知无觉地解开了Loki的心结。是他让Loki产生了摄影展的灵感——每个人都可以随时随地记录自己的生活,不需要专业的摄影设备,也不需要高雅的艺术品味,只需要一颗真心、一份真情——这不正是Peter本人的写照?他们相处的短短十几天内,回忆是美好的,情感是真挚的。从开头Loki和贾尼抱怨Thor,到最后两人亲密地并肩而行,这其间有没有Peter的一份影响?太太没有写出来,这是最让人浮想联翩的地方,而我觉得是有的。

Loki对Peter而言,真的就是如贾尼所说,一个最好的初恋对象。因为他,刚成年的Peter从不喜欢穿西装到主动为两人共进晚餐打上领带;他带着Peter第一次坐了地铁和公交去看美术馆;他和Peter讨论贾尼的关系,于无声中化解了一场可能存在的父子矛盾;他不避讳和Peter谈感情问题,以自己独有的沉默与故作迟钝包容Peter明目张胆的小把戏,给Peter拥有心动和甜蜜的机会,不戳破也不拒绝。Loki所展现的英俊、优雅、神秘等种种特质,满足了Peter对于初恋对象的所有幻想,正如贾尼所说,Peter对他的“爱”一点也不奇怪,那始于惊艳,夹杂仰慕,落脚于青春萌动,Loki给他的只会是自己美好的一面,也只会给他美好的回忆,而Peter了解这些就够了。

Loki让Peter心动到心碎,这是初恋的必经之路。但这个过程是温柔的,它就这么顺理成章地从第一眼开始,也就这么顺理成章地因分离结束。而Peter就这么悄然长大了,在初恋酸甜的回忆下,学会爱,也学会放手。

 


请好好爱他,好好陪伴他。毕竟,他要回忆一辈子的。

 

17岁的Peter不会明白35岁的Loki的过往,他与Thor之间的纠葛,就像Loki不会参与他以后的所有人生。这段初恋不需要表白,不需要回应,不需要深入的理解,也不需要一生的承诺。它只需要一个吻,一方小心翼翼,一方闭眼不提。

日后想起来,不过微笑,我曾遇到过一个人。

太太在结尾给了两人未来无限的可能,Peter认识了Wade,而Loki与Thor和好,在地球彼端给他点赞,这可能就是最亲密又最疏远的交集,但它却显得如此真实。

感谢太太,让现实看起来也如此温暖。



 @大蘑王 恬不知耻@一下太太,给您比心。

[我写的都是什么鸡汤玩意儿]

评论(2)

热度(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