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xalis ⎊

【铁人中心/霜铁】倘若重来(Ch11完)

系列正文:If you had this time again

授权:见主页


 

章十一 你不是在孤身奋战

(You weren’t and aren’t alone

 

作者的话:

我,呃,不知道这是咋回事…?我是准备动手写Tony遇见Harley的背景故事来着(没错,这事确实发生了!)但紧接着所有的虐点就…纷纷冒头?很明显,尽管在先前的章节里Tony看上去过得挺好,事实却并非如此。说得更清楚点吧,鉴于我们从未见过任何相关的官方证据,不妨假定原作时间线中Tony在接受移除弹片手术前并未为自己注射绝境病毒。因此,面对这次重大的医疗风险,他完全有理由不愿再度经历。

我会继续保持周五更新,但发布时间会更接近中午而非清晨,因为我有必要重新排排我的睡眠计划了:)

 

提及/引用:[1]

Pottermore、捉鬼者巴菲S04E12、老爸老妈的浪漫史


[1] Pottermore:围绕Harry Potter书籍内容建立的大型全球性网页社交游戏网站。

Buffy the Vampire:一部描述天选之女Buffy独自对抗吸血鬼、恶魔和黑暗力量故事的电视剧。

How I Met Your Mother:情景喜剧,2030年已结婚的男主人公泰德给他的两个孩子讲述他如何遇上他俩老妈

附上DLS对引用之处的解释:

译者的话:

抱歉拖了这么久,从章十一开始我将加上章节标题,与章节内容呼应。原作已经完结了,100章22万词,希望我能坚持下去,不辜负dls和各位读者的期望吧(笑)

 


一眨眼六月就让位给七月。

有Mark 80作底牌,Tony就将精力主要花在发展医疗技术和升级Rhodey的战甲两方面上。在其他人看来,这两个领域彼此毫无关联,而Tony以他生来就是个有本事极限多线工作的天才为由,含糊其词应付过所有的刨根问底。

无论何时,都至少有三个项目被不同程度地激活,还有不少其他程序在后台同步运行。JARVIS负责监视所有进度并提供必需的信息更新。由于Tony过去已经做过一回,新款Stark手机的样机组装基本没耗多少工夫。为空军准备的导航系统和用来应对北非的净水驱动反应堆也是一个道理。

Tony让自己高效高产地忙得团团转,但有时当他在项目间隙走神时,他会发现自己在勾勒一套应对零下气候的钢铁侠战甲草图。

有时他在刚画出初步外观时就能回过神来,其他时候他却要到运行数据以测定战甲完备性那一步才能完全恢复意识。每当此时,他喉头泛起的苦味都别无二致。

极淡的铜锈味与酸水的苦涩各争上风。就像他躺在九头蛇掩体的地上,迫使自己吞回晕眩诱发的呕吐物与带血唾液混合的味道。感官记忆是个很有趣的现象。

每一次Tony推开全息草图时,他的手指都好似被冻伤般僵硬地隐隐作痛。胸口疼痛地抽动,反应堆的存在感觉像是被猛地挤进胸腔。呼吸变得困难,每一次吸气都化作尖利的喘息,似乎被单手掐住了喉管,掐住了他母亲的脖子。他浑身战栗,拼命甩去记忆中的梦魇和那股灼烧般刺骨的冷意。

他承担不起顺着这条道越陷越深,从而偏离更重要、更紧急问题的后果。

绝境病毒。九头蛇。协议。

至少权杖不在地球上,而 Ultron事件也不再重演。

即将到来的灾难要优先于已经发生的惨剧。

Tony不断对自己重复这句话以驱赶恐慌,提醒自己没什么能让他的父母回来,并决然不去回想他们是如何死去的。他踉跄地撑着站起,从悬浮半空名为西伯利亚的全息图前逃开,JARVIS将其同其他类似的未完成设计一并存进了隐藏文件夹。

DUM-E目睹Tony慌手慌脚地冲出工作间,为它错失了充当闹钟的机会而满腹失望与牢骚。

 

 

***

电梯打开,门外并不是Tony指示JARVIS带他去的顶层套房,而是厨房。

Tony试图朝他投去尖刻一瞥,但心里实则既感激又忍俊不禁。他走到流理台旁,Bruce正坐在那儿,全心沉浸在他面前的平板里。摆在肘边的那杯茶已经放凉好一会儿了。

钢铁侠战队计划上周公开后,就有百余所高校递交了有意愿并符合要求的上千名学生的名单。很明显报名规模远比他们预期的要大得多,但尚且在JARVIS强大的处理能力范围之内,人工智能筛选所有信息,将有发展潜力的研究项目和名单呈给Pepper和Bruce。

Pepper以其一贯的沉稳从容负责麻省理工相关方面,已经定好了与过审学生的面试,等秋季学期开始就能提上日程。

Bruce和Tony讨论过亲自前往某些学校,鼓励孩子并展现诚意,而JARVIS用随机算法为他们选择目标。他们准备九月初动身。

“嘿,快乐小绿。”Tony把那杯忘喝的茶倒进下水道,几滴水溅上他仍在微微颤抖的手。

“Tony。”Bruce眨巴着眼。“你什么时候过来的?”

“呃,大概在有机组织拟像再生中间吧。”Tony倒着看了眼平板。“你是又开始上神秘博士论坛了吗?[2]


[2] simulacrum of organic tissue and regeneration:我不记得A2的官方翻译是什么了,请指正。

Doctor Who:Bruce在看有关regeneration的相关研究,既可以指组织再生,又可以指博士的重生能力,所以铁罐吐槽他。


“那就发生过一次。”Bruce满心喜爱地抱怨。“不,这是Cho博士最新的论文。”

Tony在听到基因学家的名字时——在他心里她始终与Ultron和Vision脱不开干系——猛地瑟缩。他蹲下去拿碗柜里的小茶壶来掩饰身体不自觉的抽搐。“听起来我时机把握得不错。你想来点热巧克力吗?”他把壶架在炉子上。

“现在才下午3点,喝热巧克力是不是有点太早了?”Tony难以置信地瞥了他一眼,Bruce咯咯笑着从冰箱里取出等份的牛奶和稀奶油(half-and-half),一边抬起手表示让步。

“我就这么想的。”Tony气鼓鼓地说,转身往储藏室里去找巧克力棒,Bruce朝壶里加上等份的牛奶和稀奶油,把炉子火扭小。

Tony直接用手将巧克力棒掰成小块,而Bruce又回去看他的平板了。这种无需思考的重复性机械动作慢慢抚平了他焦灼的情绪。

“你还好?”Bruce问道,Tony正用手舀起碎块,撒进热牛奶。“想谈谈吗?”

“呃,我会好的。”Tony有一下没一下地晃着手腕搅和。“热巧克力会解决一切问题,对吧?至少它对抵抗摄魂怪有用。”他干脆利落地跳过了第二个问题。

Bruce不置可否地哼了声,但Tony能感觉到Bruce关切的目光有如实质,沉甸甸压在他背上。

有那么几分钟,空气中唯一的声响就是Tony慢慢搅拌咕噜噜烧开的牛奶和将熔的巧克力块的嘶嘶声。他倒出两杯热巧克力,往上毫不客气地加了一大份生奶油。“不然很快就冷了。”Tony为他无糖不欢的选择自我辩解。“这是科学事实。”他抿了一口,一股暖意滑下喉咙,热烘烘窝在胸口,他满足地叹了口气。

“跟反应堆有关,是吗?”Bruce的问题几近耳语,但它让Tony吓了一跳的效果和吼出来也差不离。

“你怎么会这么说?”答案并非是“”。Tony考虑过移除弹片,就像他过去做的那样,但风险实在太高,而他不能保证自己有再次挺过去的运气。几个月前他才刚攥住这第二次机会,有太多、过多的事和人,他不愿让一场不必要的实验性手术危及到。

Bruce朝Tony没拿着杯子的手点点下巴,那只手正覆在他胸前的荧光上。Tony急忙把手放下。

“你总是去遮它,你的呼吸会变急促,并且你还做出这副表情——”Bruce皱起脸,好像刚咬了一口什么酸东西。“在你以为我们没看到的时候。”

我们?”Tony努力不让声音透出受伤,但只要想到他敞开双臂放进家门的人在背后对他品头论足,他就感到一阵痛苦。他还记得当他走进房间时戛然而止的对话,复仇者们彼此交换的鬼祟眼神,和那些生硬扯开的话题。

“只有我和Jim。”Bruce以一种残忍的漫不经心答道。

“谁他妈是Jim?”Tony虚弱地开了个玩笑,猛灌一大口热巧克力来掩饰他沙哑的嗓音,那尝起来也不再有甜味了。Bruce要么没注意到,要么根本不在乎,Tony拼命希望是前者。

“Rhodey。”Bruce摇头轻笑,但当他看到Tony没能藏住的紧张时,一下僵住了。“嘿,嘿。”他靠近了些,伸出手,而Tony往一旁躲开。“我很抱歉,我们之前,现在,一直都很担心你。”

“是啊。因为我他妈就是一团烂泥。”一切都分崩离析,如同抓不住的雪花从他指缝间滑落。即使在他能将其捧在掌心时,一切也从未停留,总会融化殆尽。他想起大雪、寒冷冰冻

Bruce的双眼似乎饱含痛苦,但这毫无意义。“不,因为你是个普通人。”

“我是钢铁侠。”Tony下意识回嘴驳斥,从Howard的话里汲取力量——Stark家的男人是钢铁铸就的。他想起Howard,Maria和那场意外车祸

“对我们而言,你只是Tony。”Bruce柔声说。“我们会担心,是因为这就是朋友该做的事。”他缩了缩身子。“反应堆最近似乎一直很困扰你。”

“没什么事。”Tony撒谎。胸前重新嵌上反应堆是件很难适应的事,他有四年不再被肺容量受限、无时不在的荧光和金属元素的椰子味缠身。从很多方面来看,这都像是再次经历那场久远的阿富汗之行。重新熟悉自己的身体,和那些强行增添的新部件。他想起Barnes,冬兵和他的金属胳膊。“我习惯了。呃,我会习惯的。” 在Bruce怀疑的眯眼下,Tony连忙改口。

“你觉得根本无需去习惯听起来怎样?”Bruce将平板转过来,推给Tony。“Cho博士的研究提出了一种再生结构,利用拟像修复细胞组织。不存在任何恶化可能,纳米分子会瞬间发挥功效。”

“她是在开发人造组织。”Tony自我喃喃,一阵眩晕,他全心避免的那件事不知怎的还是找上门来。他想起心灵宝石,UltronVision

“它能修复损伤——”

“不!”Bruce猛地闭上嘴,看来Tony的声音比他所想表露得更为严厉。“就。不用。谢谢,我真的——但——不。”他没法用言语表达那股裹挟着他的内心风暴,惧怕将他进一步推入恐慌,质疑则将他从希望身侧扯开。使用拟像是,感觉起来是,错误的。即使他都无法察明那个确切的原因。他胸腔发紧,视线从边缘开始晃荡模糊。

“嘿,Tony。Tony。我很抱歉我挑起了这个话题。就只是和我一块儿深呼吸,好吗?吸气,呼气。来。吸气,呼气。”

Bruce的声音嗡嗡作响,好似远在天边,但Tony能感到另一位科学家抓着他的手肘。他不记得怎么站起来的,也不记得Bruce怎么靠近他的,但他遵循指示,感到一切都倒灌回来,重新聚焦。这就像潜入水底,再破水而出,每次吸气都在挣扎,每次呼气都是喘息。

“就是这样,你做得很好。”Bruce把他引向沙发。“吸气,呼气。”

“我很好。”Tony跌坐在沙发皮面上,把头往后一甩,眨去眼里的湿意。“我很好。”他都不确定他是在试图说服Bruce还是说服他自己。

“你知道,有时候不怎么好也很正常。”Bruce将手按在Tony肩上,直到Tony询问地抬头看他,都不曾放开。“我有时感觉也不怎么好。”他轻轻收紧了手,接着松开走向厨房。“我去给你倒点水。”

“谢了。”Tony小声说,从干裂的嘴唇和发涩的喉间挤出这一个音节。他能对某事充满感激,即使他并不知道究竟为何,这个事实本身已足够让他完全放松下来。

 

***

义肢设计得相当快。自从Rhodey在德国的那场坠落后,Tony就产生了这个念头,只是将理论方案转为实体装置的问题罢了。他希望能帮到那些瘫痪的人,并在心底祈祷Rhodey永远不需要用到它们。

Stark工业的董事会相当满意于能向新领域进发开拓。医学专家们对Tony的发明很感兴趣。尽管过往经验告诉他们要对任何所谓保证痊愈的事物存疑,但义肢原本就只是用来提高生活品质的装置,因此不会对他们的意见正确与否造成任何威胁。医生们,事实证明,对闯入他们行内聚会的门外汉会表现得极度敏感。几位声名显赫的外科医师要求进行临床试验后,在项目下方附上了他们的名字。

战争机器—鉴于Tony重新参与研发,以及他与军方的现有联系,它将再也不会背上钢铁爱国者的凶名——装配了脊柱支撑装置、两处后备能量源,和一个降落伞。这套战甲的体量先前就比流线型的钢铁侠模型大上不少,因此新增装备后也不显出格。

Rhodey看到新模型时欣赏地吹了声口哨,但当Tony将改进之处一一列举时,他的激动之情逐渐褪去,而Tony立刻就注意到了。

“有什么问题吗,亲爱的(Honey Bunch)?”

“上周,我成功执行了第100次战斗任务。”Rhodey举起手示意Tony别忙着欢呼祝贺,而对此Tony给了他一个击掌。“谢谢你,但那不是我提起它的原因。”他等了几秒钟,确保Tony明白他没法把这场谈话导向更轻松的话题。“如果说从天坠落并不会把我吓到,那我现在就是在说谎,而这些更新会相当有帮助,所以真的,谢了Tones。”

Tony张了张嘴,但Rhodey在自己嘴唇上做了个拉拉链的动作,于是他立马闭口不言。

“但我知道,你加上这些改动并不是为感到后怕,因为在我们两人中,事实上你才是那个从天上掉下来的。所以,这也就是你处理问题的方法啰?”

“不。”Tony本能地出口否认,他吞回差点脱口而出的指正——他们俩曾经历坠落。Rhodey从天而坠的一幕仍在眼前慢动作回放,那场景萦绕不去,让他满心恐惧。

Rhodey挑起一边眉毛,满脸不信。

“也许吧。”

Rhodey的眉毛依旧高挑,他是怎么能如此精确地控制面部肌肉,这点着实让人困惑。

“是的。”Tony叹了口气。这不完全是个谎言,改进战争机器是他的应对机制。只是它针对的创伤并非Rhodey脑内所想。

“行吧,我觉得你到目前为止都做得不错。”

“呃噢,你可有副说着‘但是’的脸色。”Rhodey的目光毫无波动,于是Tony解释道。“干啥?你看上去就是要说‘但是’的样子。”

但是。”Rhodey过分乃至近乎滑稽地强调着这个词,他对Tony的纵容是他们成为好友的一大原因。“你不必一个人承担。”

一瞬间Tony身上所有的轻松和玩笑都消影无踪。“你和Bruce谈过了。”

“没错。”Rhodey好歹面上露出一丝后悔。“这全部都是‘你不必一个人承担’计划的一部分。呃,他提到了你的,呃,那时的事。”

这个分外谨慎的词汇选择让Tony吃惊地轻笑出声。“是啊,那确实是个重大时刻。”[3]


[3] Um, he mentioned your, um, moment.& Yeah, it was a moment alright.:即指上文中铁人的panic attack,moment既可以指“发生某事的时刻”,也可以指“重大事件”,因此铁和Rhodey玩了双关。


“我们都有这种时候。”Rhodey眼神一凝,陡然严肃起来,他让人瞬间感觉遥不可及。Tony深刻意识到了Rhodey曾经及现在多年服役的军人身份。“听着,我不是说要你去参加互助小组或者找个治疗师,但我想说你没必要独自承担。”他翻个白眼,玩笑的气氛重回两人之间。“不,造一套战甲来转移你的情绪包袱治标不治本。”

“这个挑战我接——”

“就,好好想想,行吗?你不是在孤身奋战。[4]

“你知道吗。”Tony沉吟,回想过去几个月里的点点滴滴。“我开始有点明白了。”他微笑起来。

 

[4] You weren’t and aren’t alone:呼应章节标题


TBC

评论(89)

热度(226)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