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xalis ⎊

【瞎评】问心无愧——谈谈《[奇异铁]秘密帝国》

(占tag致歉)


 @给我来个棒棒糖 被骗评的O泡来还债了(语死早不敢自称长评)

因为不能剧透“下”(而且你们的糖太都没想好剧情要怎么圆更漂亮),就私心谈谈“上”里我个人很喜欢的一些细节和整体感受。



1. “我会的。”

糖太给我讲梗时说:感情线是甜的。

而实际上,“甜”这个字太单薄了。

这两个单词对Tony而言“就像是什么生理本能一样的向外挤”,是他对Stephen毫无保留的信任,也是决心

是他的潜意识在说,抓住这个人,不要放手。

哪怕他曾为更伟大的利益(the greater good)自愿舍弃了和Stephen的所有,他的本能也知道,如果有机会创造新的美好,不要错过。

当他们亲吻缠绵时,Tony那句“我抓住你了”,让我嗓子眼一下堵得厉害。


2. 问题与答案

我听完剧透后,果断建议糖太将这篇文分上下。

正如简介所说,Tony问了Stephen一个无法回答的问题:如果连记忆都是奢侈品,那还剩些什么呢?

而他并不期待答案,这个问题与其说是投给Stephen,不如说是投给自己,是绝望的自己,向下定决心的自己的一次自嘲式发难。

他的视线永远比常人看得远,看得宽,他所见的一切也就成了他的责任。他的注意小到一位平民的安危,大到整个宇宙的稳定。

因此Stephen指出,你还是会这么做的。这是他们的心有灵犀,是一种残忍的默契和认同。

但我们凡人是很贪心的。

在这个设定中或许圆不回一个绝对完美的甜腻腻结局,于是,我们只能让Stephen找到Tony要的那个答案,让这个问题被划上慰藉性的句号。

那就是“下”要讲的东西了(我似乎已经剧透了什么)


3. 钢铁侠与Tony

乍一看,我甚至有点嫌弃删脑后的Tony。

太过弱小,太过小心,太过迷茫。

但等到看回忆杀里,一身战甲的钢铁侠破墙而入,意气风发,我才反应过来,这其间的深刻用意。

Tony呈现在外的,永远是世界希望看到的那个“钢铁侠”:强大、天才、永远想得出办法解除险境。

而当剥去战甲,丧失记忆,从身到心都得不到自我控制的安全感时,Tony就只是一个会受伤、会慌乱、会不知所措、会自我怀疑的正常人

但他还是Tony。

牺牲自己,保护他人只不过换了种形式表达。他为别家省下的水,他给男孩的食物,他执意要Stephen吃的那口汉堡。

他的懊悔、揪心、不安,源自他没能履行好这份义务的负疚感、无力感。

这是剥开外壳后最珍贵的那枚果实。这是Tony的天性


4. 真实和细腻

因为最近在扫小说看,眼睛已经被各种小白文笔狗血剧情荼毒得快瞎了,所以糖太这篇看完,我当即跟她感叹:太喜欢了。

好好分析是我没有的技能,我只能说,这篇文在我脑内是有画面的。

首先是细腻真实的生活化描写,也不带一句废话。随意举个例子:简单一个缺水的事实,从洗浴条件,到Tony留水、打翻水杯,再写到Stephen担心生病。是很顺畅的逻辑,又能带起一笔人物心理和形象的刻画。

其次,是自然而然营造的压抑气氛。我没有看到声嘶力竭、泣不成声之类外放的绝望表现,但我看到了小男孩揪着母亲裤脚的手,这就够了。至于Tony和Stephen,他们在彼此面前故作平静,希望能成为对方的支撑,努力得更是令人心疼。

最后提一下那辆水到渠成的车(?)说实话我是抱着很纯情的心态去看的,重点也并不在他们做了什么,而在于他们想通过这种行为传达什么。

,和陪伴

因为一切源于Stephen那句“永远也别觉得你亏欠了我什么”。没有亏欠,那便是出于自愿,在困境中,这比任何轻飘飘的爱语都更动听。

奇异铁就是这样,他们像两只翅膀受伤的飞鸟,有时,我接住下坠的你,有时,你带着我飞向远空。



最后点一下题:

Tony提出那个问题时,毫无悔意,那么Stephen回答时,想必也是如此。

提问和回答,都是他们自己做的决定,问心无愧。

无论问的是谁的那颗心。


(就这点东西我竟然一句一卡写了这么久...大家快跟我一起催糖太更新!)

评论(3)

热度(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