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xalis ⎊

【必看预警/椒铁奇】OTT引发的深度思考

“我难以避免地觉得他们就算是走向了新的生活,还是生活在Tony的照拂之下。正因为希望他们和我们一样永远记得Tony,导致这样的关系注定多少要蒙上阴影。”

“OTT里最好的部分,我觉得是奇奇和Morgan的约定,这就是我觉得不同于和辣椒的关系那样,会笼罩在铁的阴影底下。因为我们倾向于认为孩子是单纯的、全新的,所以新的盟约可以让奇奇走出来。”



当我发完OTT章一时,cc突然非常严肃地跟我讨论,为何“椒铁奇”对她而言始终有道无法逾越的坎,并给我发了以上这些话。

而我本人在给OTT作者留评申请授权时,也不经意间表露了“因为一开始并没注意到会有章二,感觉就算停在章一结尾也会十分美好”这样的想法。

“椒铁奇”这个三角拉郎,起初我参合进来,不过是出于“意难平”罢了。不是为Tony,而是为Stephen和Pepper意难平。

就我个人而言,A4铁的结局在预期范围内,甚至可以说比较圆满,我欣然接受并理解,无论是从MCU开启下一代,还是从演员本人的需要,Iron Man的实体存在都必须落幕的这一事实。

但就像虫二,Tony的影子依旧无处不在。


***

cc问我,你有没有考虑过,如果不是铁的要求,椒奇还有万分之一的可能相识、相知、甚至是相爱、相守吗?

我说,当然没有,毕竟这只是拉郎啊。

但这个拉郎得以存在的前提,无意间让Tony的行为,带上了些许无奈利用的色彩。

为什么Pep和博士要容忍彼此、接近彼此,给这段关系创造未来的机会?因为Tony要求了。

这对他们俩可以说是不公平的。

因为都对Tony有着深厚的爱,无论是夫妻之爱、战友之爱、同伴之爱还是英雄之爱,这份感情都是Tony笃定他们会答应自己要求的“砝码”。


***

“他怎么能忍心让奇奇出于对自己的感情或是别的什么而无条件接受这一切呢?”

cc这句话对我简直是当头棒喝。

这是Tony绝不会提出的,过于任性的请求。

以他的天才,他会想不到椒奇逐渐组成新家庭的可能性吗?哪怕不是出于爱情,出于那份共享的回忆,共同悼念的亡人,自然而然地贴近、依赖、彼此疗伤,再正常不过了。

对Tony而言不公平,因为他明知不会被拒绝,明知所有可能的后果,却还是要故意去做这个推手,以能让两人幸福的名义操纵事态。这可以说是对他那颗钢铁之心的污染。

对Stephen和Pepper也不公平,因为他们的关系始终建立在伤痕、建立在忘不掉的过去、建立在一个第三者构建的链接上。


***

在SOI里,悖论在一开场Tony死前的嘱托上就有端倪。而随之一路延伸下去,尽管作者是在试图探讨三人关系并存的可能性,但有些细节仍暴露了这个不可回避的问题。

——比如,Stephen与Tony的相似。

就像Tony早已料到,Stephen的人格魅力,既然会让他陷落,也自然会让Pepper陷落,反之Pepper对Stephen亦然。

而在OTT章二里,症结体现得更为明显。

姑且放一段刚翻出的原文:

“我只答应要替你遵守承诺。我没答应要替代你在这个家里的位置。”他对影像说道,口气严苛。“别以为我不知道你在这儿谋划什么。Tony,你该明白的。我有我的职责。我没法将两个人的安全置于全人类的安危之上。”

影像挠了挠下巴,若有所思。

“但你现在也没法全身而退了,对吗?”

作者笔下影像Tony的态度,可见一斑。


***

和cc谈过之后,说老实话,我很抑郁。我没想过我自己一时冲动带给大家的,竟然有这样豁大的漏洞和无可避免的悲哀。

但我接着想了想,也就释然。

对同人而言,我们所求的是圆满,无论是从情节、感情、人物塑造哪个方面,都力求在不偏离的基础上,达成我们的幻想。

而这个幻想实际上是完全纯洁的,是现实中几乎没有的。

不能完美落幕的感情、重新拼凑的家庭、并不纯粹的纽带,在现实中都司空见惯,甚至可以说只要当事人幸福愉快,那么就称得上是个好结局。

我翻译SOI,欣赏的是椒奇如何抵御外界风雨,如何战后重建生活。我翻译OTT,欣赏的是椒奇如何打破内心隔膜,如何为彼此圈出方寸天地。

我对cc说,SOI是向外前进,那么OTT就是向内沉潜

如果能给大家带来一丁点治愈,一丁点昂首期待日出的心情,那么我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椒铁奇的故事,至此已经足够。


写于2019.07.09,与大家共勉。

评论(4)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