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xalis ⎊

【授翻/奇异铁】除你之外,一切可失(系列之九/章二下 完结)

系列之九:Ready to lose(everything but you) 

授权:见主页


译者的话:

博士嘴炮蓄力完成!结尾铁上线,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让奇心碎,大家做好心理准备(但我保证系列之十会甜到哭!)



章二(下)

 

“你不在场。”Rogers咬牙抵抗。“况且也不在。”他将怒视转投向Stephen,“所以我们现在该放过这个话题了。”

“很好。”Stephen颔首,站起身来,斗篷一贯戏精地在并不存在的风中猎猎作响。而如果Stephen让他散乱的发丝四下飞舞以配合效果,这儿也没人会为此出言指责。“接着说。稍后你们都能读到一份有关事件经过写得颇为详实的官方报告。就眼下而言,我相信你的这支罪犯小队会想得知,现在,整个世界不再被一位神秘的外太空恶棍引开注意,并且很清楚你们全藏在这儿以躲避正义法网,他们很快就将下令采取行动。”

那个Stephen都懒得费心记住名字的家伙在座位里动了动,大声开口,他甚至举起了手。“呃,我不完全算——”

“除开你和Barton特工,我想,鉴于你们那时与联合国有所交涉。对你们而言是件好事。以后我们再讨论重新归队的事。”

Barton耸耸肩,但他抵触性的肢体语言也随之消失。

“至于其余人,接下来事态会这么展开。你们可以暂时留在基地——而说到‘可以’我的意思是必须。用Maximoff小姐的话说,现在你们正在地球上所有可能地点中最糟糕的一处充当人质。”他嗤之以鼻,继续说下去,没给他们任何反驳的机会。“一如她当初的处境,这是为你们自己的利益着想,因为相信我吧,假如你们决意打破软禁,就此逃跑,我会亲自追捕你们到天涯海角。而那将是件极为简单极为愉悦的事,所以敬请自便。”

“那么我们就是囚犯咯。”Wanda毫无幽默感地大笑。

“你们本来就是!”Stephen咆哮。“要么,未来几个月好好享受五星级监狱待遇,在此期间让联合国来协商案情,要么干脆逃之夭夭,之后就但愿能靠上帝保佑吧。你们早就罪行累累,但一旦选择逃跑,那么没有任何人能通过协商将你们摘出监狱。真正的监狱,不是个伪装成军事基地的豪宅。还记得孤岛监狱吗?你们在那儿待了…多久…5天?很好,现在我们是在说要让你们的整个下半辈子都待在那儿了。这还得要你们运气好。”

“哇噢。”Romanoff拖长音调。Stephen差点以为她会整个会议后半程一言不发,只顾沉默地观察他了。“得要我们运气好,哈?”

“事实如此。被送进监狱度过余生意味着你们首先会被逮捕,然后呈交法庭——你知道,官方做法。不过看来官方做法不太合你的胃口,我很乐意为你调整成非官方手段,我可能会也可能不会受到诱惑,在抓住你的当时就把你送到另一处完全不同的监狱里。你以为灵体世界很糟?多得是比它坏上数百倍的维度空间,比你最大胆的噩梦还要糟糕。”

“你是在威胁我们吗?”Rogers抓住他的机会,站起身加入瞪眼竞赛。

“你们想知道可选的路,这就是了。待在安全的基地里,等待命运的最终判决,或是在基地外试试自己的运气。不过那样的话,从今往后除非特殊原因,再没人能听得到你们一星半点的消息。”

“是这样吗?你现在可以公开威胁他人了?那也是协议的一部分咯?”Romanoff危险地压低声音问道。

“你自己不该很清楚吗,Romanoff特工?你签了它,然后字面和比喻双重意义上背叛了某人,加入Rogers先生一边,所以说真的你就该坐在那边角落里像空气一样保持安静,因为与你可能以为的一切相反,你甚至远不如他们,鉴于你先签署协议,转过头就违背了它。我希望你有仔细研究过这种行为的附带后果,它们可不太好看。”

“够了。”Rogers以他独有的平静而颇具威胁的语气一字一句道。放在几年前,直面一位超级士兵的怒火可能会把他吓得落荒而逃。但在迎击过那位来自至黑维度的狂怒恶魔后,他就不太容易被吓到了,而这显然让Rogers更为光火。

“我同意。你们想知道你们的处境,现在你们都清楚了。”

“我要回去找Tony,这简直毫无意义。”Rogers冲他的喽啰队伍嘟囔着,企图几步绕过桌子,但Stephen在他还没来得及靠近门前就先一步挡在道中央。

“就直说吧,Rogers先生。”他啐了一口,虚伪客套的称呼不过加强了他言外的讥讽之意。“正是Doctor Stark为以防万一亲手设下的方案…啊,防的就是眼下这种‘万一’发生。”

“这就说的通了。”Wanda叹了口气。

“当他醒转并恢复健康后,你们可以——而说到‘可以’,我的意思依旧是必须——亲自感谢他采取以上手段,因为就联合国而言,他们只希望将你们就地击杀,或是逮捕后跳过审判,直接丢进孤岛监狱,毫无回寰余地。哦对了,我个人对前一选项颇有兴趣,但Doctor Stark说服了他们和我重新考虑,给你们第二次机会。一次洗脱罪名的机会,毕竟,没人在这场小口角中受创。除开你们的骄傲,一处遭殃的机场和一些小切口、小淤伤,是吗?”

“完全没错。”Wanda再次出声评论,没能看到美国队长蓦地惨白的脸色。

“是吗?”Stephen重复,挑衅地朝超级士兵走近一步。“你不会恰巧把濒死的某人留在荒无人烟的西伯利亚的某处掩体的地上吧…是吗?”他质问,内心为自己这份就连Doctor Banner都会敬佩不已的全然冷静拍掌庆贺。“比如,你的一位朋友?还是说或许根本就不是什么朋友。那就一位队友吧,队友是肯定的。关于这件事,你一无所知,对吗,队长?”

“你在…他在说什么?”Banner朝他发问,但立即转向了Rogers。

从所有人整齐划一的困惑神情,和某位被洗脑的前九头蛇杀手脸上的极度惊恐判断,房间里究竟有哪些人了解西伯利亚的内情,就一清二楚了。正如他所料——唯一的知情者也就是当事人本身。

无论何种情况,皆是如此。

Rogers至少从他的愤怒中清醒了些许,直视着他,张嘴欲言。

“想清楚你准备怎么说,因为我向希波克拉底发誓,尽管我极其厌恶杀人,但我会为你破例的,Rogers。从你嘴里再多听到哪怕一个借口,我就会真真切切、完完全全地失去自控。”

“他在说些什么,Steve?”这次轮到Natasha发问了。他对前俄间谍没什么好感,但他认得出某人的坏事雷达嗡嗡作响是什么样子,而她看起来绝对有这种感应能力。

“你把他扔在那里了?”在Rogers的大脑有机会按键重启前——他现在肯定正经历这一过程——Barnes就已插进话来。“你说他没事的,你说你会确保他没事。为什么他们都对真相毫不知情?”

Barnes的漠然态度到此为止,鉴于他现在一副彻底完蛋的样子。Rogers彻底了断。也许在他身上还有点希望。Tony会这么想,而这次他甚至有可能是对的…但就他幻想中其他人的形象而言,那就没这么走运了[1]。

 

[1] He looks just about done right now. Done with Rogers.:done既可以指一件事/一个人彻底没救,也可以指“与…绝交”,Lantia用的双关。

 

他所以为的那个Rogers已经糟糕透顶…而现在Stephen还要把自己也并进那一沓里。

“我相信你有很多要解释的东西。对此我无需在场。不过,在我离开之前,友善提醒,基地的某些部分不会对你们开放权限——如果你们问得够有礼貌,FRIDAY会透露具体细节。否则,等你们试图进入某些不该去的区域时,她就只会叫你们滚蛋,对吗Fri?”

Boss教我不要使用这类词汇,但我非常乐意破例。”

“乖女孩。”他朝天花板眨了眨眼,最后冲正汗如雨下的Rogers投去一枚怒视,向非反对派复仇者们点头示意后,他脚跟一转,离开房间。

直到离开前,他都没把任何人送进现知的所有邪恶维度来个一日游,这简直是小型奇迹。但这和他威胁要以暴力处理半点也不相干——无论这有多不符他的性情,那些家伙都需要受到管教。Tony计划的方式过于友善,倘若他们最多不过扭个手腕就能被再次轻易放过,他们永远都学不会要表现更好。所以如果需要Stephen扮黑脸的话,他将欣然入戏。

一部分的他很想掉头回去看戏,但若是要听Rogers重述发生在西伯利亚的一切,Stephen绝对会失去控制,最终把那男人弄死。意外失手

他在餐吧驻足,想冲杯咖啡,虽然现在就算换杯放松心情的玄米茶也无伤大雅[2]。但他沉重的眼睑提醒他,他仍是个需要睡眠的普通人类。上次他如此疲惫还是…数年之前。纽约之战在急诊室值班过后。

 

[2] Genmaicha:一种日韩风味绿茶饮品,以糙米为原料,与日式煎茶拼配而成(非常好喝!)

 

那是一切的起点。

是灭霸以一场外星人入侵对地球所作的初次试探。是复仇者们的初次集结。是他和Tony的初遇之时。

时间已过去太久太久。那时的复仇者们还是一支真正够格的队伍,而他只是个趾高气扬的神经医师,地球所面的最恐怖的威胁不过是一条宇宙鲸鱼。

如今,复仇者联盟摇摇欲坠,他是个问题百出的巫师,而地球则蜕变成了已知宇宙空间中最不怕死的星球。

事情总是自我复杂化,至少就他经验而言。

“呃…FRIDAY?”他皱紧了眉,回到Tony房间必经的那条走廊死死闭合。

“抱歉,doc。这块区域现在处于封锁状态。”

“封锁?什——Tony醒了吗?”

“是的。”

操。

“告诉他——”

“恐怕我被强制静音了,因此我没法告知他任何事情。”

两倍的操蛋。

他深吸了口气,将咖啡搁在附近的窗沿上,直接打开传送门进入房间。

“我知道我知道,只有紧急情况下才能开魔法传送门好吧我把这称作紧急情况是因为你把Fri静音还封——”

当他看到那在床头颓唐地蜷成一团、身体微微颤抖、眼泪无声落进身下乱糟糟床单里的身影时,他的语无伦次戛然而止。

“你都知道?”Tony问,词句在抽泣间支离破碎,几乎听不真切,但那仍如平地惊雷,足以让Stephen停下朝床走去的脚步。

他屏住呼吸回答,为接下来可能发生的一切做好准备。“没错。”

这是事实。他知道一切。但依旧…

“那就滚开。”

“Tony。”

“滚、开。”这次他更有力地重复了一遍,但眼神仍迷茫不清。

Stephen僵在原地,自他成为法师以来,他第一次不知道该做什么或是该说什么。他知道这结果会很快降临。残酷地在他一手扶持下构建的新现实中醒转。

也许Tony是真的想让他走,也许他并不是——无论如何,Stephen都无权自行判断局势并作出选择。不是此时,不在此地。

只有让时间证明一切

他恍惚间抚过仍牢牢箍在腕上的手表,对任何愿意倾听的至高存在祈祷,希望时间会站在他这一边,而或许…在适时之机…灭霸所携的阴影会及时褪去,让他们能再度沐浴光明。

但那不会是现在。不会是今天。

“好吧。”他呼出口气,后退一步以示态度。“我会离开。但你知道只需一声我就会到,Tony。你不是——”

“滚、开、就、好。”

那声音又轻又绝望。破碎、受伤。他猜这大概也是Rogers的背叛在西伯利亚曝光时他所用的语调。

而说实在的,Stephen的所为又有什么区别呢?

他可以列出诸多借口,就像Rogers一样。他可以告诉Tony没有别的办法,其他的每种可能都只会更糟,而他不得不有所选择,所以他就这么做了。

这改变不了他在泰坦星上望着Tony的眼睛说谎的事实。

Stephen知道胜利需要代价,他知道代价是Rhodey的生命。他知道他在泰坦星上布下的每一步棋,都是在有意地牺牲Tony的挚友——他第一个,也是长久以来的唯一挚友。绝对的忠诚、可靠,始终陪伴他度过所有的好事、坏事和糟透了的其他。

而他的逝世归咎于Stephen。这是他一人之罪,甚至连灭霸都无需负责。

不可饶恕。

这太讽刺,Stephen早已准备好失去所有——除了Tony,然而现在尘埃落定,战争胜利,除了Tony,他什么也不曾失去。

他在一点点失去Tony。

他可能已经失去他了。但至关紧要的是世界不曾失去Tony。他或许正躺在床上哭得一塌糊涂,但他就在这里,他还活着[3]

 

[3] Stephen was ready to lose everything—everything but Tony:呼应全文标题。

He might have already lost him. But what’struly important is that Tony was not lost:直译是“Tony没有被失去”,也就是说铁没死(lantia点题一般都作的特别好,但我翻不出来)

 

在这漫长一天的结尾,除去这个事实Stephen什么也不在乎。他肩膀一抖脱下斗篷,让那件明显困惑不已的衣料子飘在房里,而他则传送回圣所,退至自己的房间,全然无视王一路投来的关切目光。

他跌进床里,甚至不愿费心换下身上散发着魔法、黏液和死亡气息的脏污衣物。他把脸埋进枕头一直哭到睡着。每晚他入睡时都暗自希望,就像孩子在滑入梦乡前会许愿那样,希望太阳明天会继续升起,明亮而温暖地普照大地。希望明天永远比今天更好。

 

***

明天并没有变好。

后天也没有。

之后的每一天都是。

就这样,Stephen的世界渐渐变得比最严酷的冬季还要冰封。因为过去他那黑暗的逼仄世界中的唯一太阳如今已遥不可及。

远在这双无用之手的触及之外。

 

Fin

 


作者的话:

所以…你们都清楚我是怎么开始这个系列的,我也提过我真的很享受从Stephen视角展开,因为我之前从未试过,更别提到这种程度?嗯…你们知道我超写谁的视角吗,而到目前为止,这个系列里还完全没有,尽管我已经两三次偷偷计划要把它写进去,但还是坏心眼地让Stephen自己瞎想了?

我猜你们马上就能发现了…七龙珠版的奇异铁!*咯咯笑*[2]

 

[2] Guess you’ll find out NEXT…on DragonballIronstrange:next有“紧接着/下一个”两种意思,lantia就连评论里也喜欢玩双关…

Dragonball:日本《龙珠》漫画,这里我不太懂lantia想表达什么(译者对龙珠的唯一了解就是集齐7个实现愿望QvQ)

 


译者私心:(放上最后一段原文大家一起吃刀片)

He falls asleep every night hoping, like achild making a wish before delving into dreams, that the sun would rise thenext day, bright and warm. That the next day is going to be better than the one before.

 

It isn’t.

And the one after that isn’t either.

Nor those that follow.

And just like that, Stephen’s world turnscolder than the harshest of winters. Because what used to be the sun in hisdark little world is now too far awayfrom him.

Beyond the reach of his unworthy hands. 

评论(26)

热度(16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