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xalis ⎊

【授翻/奇异铁】知恩不图报(章二上)

标题:I babysat god and he stabbed me with a fork

(太长写不下,只好意译了)

(授权见合集)



译者的话:

这周不是很顺,每次做翻译都搜肠刮肚,望不嫌弃。



章二(上)

 

之后的日子相当寂静。Loki再没见过Stephen,或者王,或者Tony,或者匆忙进出的学徒。没有传送门,没有实验,也没有魔法。

好吧,还是有点魔法的。圣所仍会打扫自己,冰箱里的食物会定点补给,但他猜这一切仍是Stephen的布置。

第二天Loki就无聊了。

他不擅长玩堡垒之夜,在启动刺客信条的,呃,十分钟后就没劲了[1]。这游戏完全不符合现实:真的捅人可要有趣得多,还绝对没这么枯燥。

 

[1] Fortnite and Assassins Creed:前者是一款第三人称射击游戏,后者大家都知道。

 

比起其他东西,书维持他注意力的时间最长。他学会了召唤等离子球,然后整个下午都在把球丢向对面穿不透的墙壁。金色符文总会亮起,接着小球被墙吐了回来。Loki接住,再甩出去,接——甩——弹——接——甩——弹——接——甩——

传送门当空打开,Stephen在小球砸脸之前将它挥散。见鬼,这本可以是又省力又炫酷的一击。

“嘿Loki!”Tony叫道,从墙中走出。“我给你带了个玩伴!”

Loki坐直身子。“你给我解释清楚?”

一个孩子出现在房里。一个人类小孩。背着背包,穿着连帽衫,这儿出现了个小孩。

“你好,Loki先生。”他伸出手。“我是Peter Parker.”

“你为什么要带个婴儿给我。”Loki怒目而视 。

“他十七岁了,况且——”Tony扬起眉毛。“你不知道他是谁?”

“哦不!”Peter捂住嘴巴。“我刚把我的秘密身份告诉反派了。”

“他是蜘蛛侠。”Tony面无表情地说。

“Stark先生!”

“他又不会干啥,发推特吗?”

“他可能就会这么干!”

“我不在乎你是谁,你为什么来这儿?”Loki问。

“你没听过带小孩上班吗?”Tony嗤笑一声。

Peter咯咯笑了。“我们在捣鼓我的制服,接着奇异博士出现了。”Peter抬头看向墙壁,惊叹道。“哇,你的收藏酷爆了诶医生先生。”

Stephen似乎早就放弃了挣扎。“本质上说它们不是的收藏——”

“嘿,”Tony突然插话,“你说你有好东西要给我看的。”

“没错。”Stephen点点头。“你俩乖乖呆着。”他示意Tony跟上。

“别碰任何东西!”Tony回头叫道,但又光明正大地给Peter使了个眼色,穿过走廊离开。

四周安静下来。Loki逼视着小孩。

他既不壮硕。也不吓人。他们让小孩也加入复仇者吗?

Peter清清嗓子,似乎沉迷于读一块他肯定看不懂的匾牌。他有点局促,是不?

Loki挠挠下巴。吸了口气。“小蜘蛛,哈?”

Peter差点撞翻一柄长矛。他将它扶正,过快地旋过身子。“嗯?呃——没错。”

Loki扬起眉毛。“你是人类?”

“对。”Peter慢慢答道。“而你…不是。”一旦他意识到Loki确实不会吃了他后,他就整个人都兴奋起来。“跟Thor做兄弟是什么感觉?”

Loki翻了个白眼。“噢又来了。”

“不,说真的!他又魁梧又友善。”

“他就像一块黏在我鞋底甩都甩不掉的烦人口香糖。”Loki拖长声音说。

“噢,”Peter眨了眨眼。“好吧,呃。他可能只是嫉妒你有顶帅气的帽子。”

啊——噢。

“你是对的。”Loki抱起双臂。“你做些什么?”

“呃,我,嗯。我去上学,参加数学竞赛——”

“作为超级英雄。”Loki补充。

“噢!我给老奶奶们买甜甜圈!偶尔阻止银行抢劫案,只是偶尔。还有一次我从树上救了只猫,然后它一路跟着我回家,现在我给他起名叫小煎饼。”

Loki会用他的命来保护这孩子。

Peter手指划过陈列匣的边缘。里面装着个小巧的巫蛊娃娃。Loki站起身,双手在背后交握。

“你会喜欢这个的。”

“哈?”

“它叫Rathburn’s Celest[2]。”Loki说。“拿起来看看。”

 

[2] 这回我连编都编不出中文了,查不到…

 

Peter怀疑地盯着他。“它是干啥的?”

“就拿起来看看。”

“我很抱歉,先生,但Tony告诉我别信任你。”

Loki叹气。“那匣子上了咒,我打不开,不然我自己会干的。你就不好奇吗?”

“它看起来怪诡异的。万一它活过来吃了我怎么办?”

“要挡住一个稻草娃娃你还是没问题的。”

Peter眨眨眼。他慢慢解开匣子上的锁,将手伸了进去。他的手指刚刚圈住娃娃,颜色就变了。

“哇噢!”

“它是——”

“——流性物质!”Peter倒抽一口气。“它现在是丝绸的了!”

“没错。”Loki说。他从对方手中拿过娃娃。“说一种元素。”

“呃,铁。”

娃娃变成了铁制的。Peter从他手里抢了过去,激动不已。“哇噢——我说什么元素都可以吗?”

“随便什么物质都行。”

“钻石。”

娃娃变得晶莹剔透,棱角分明,但仍呈现出天使的形状。

“这很危险。”Peter眨巴着眼。“我敢打赌一大帮人都会想要它。”

“那他们可得付一大笔钱。”Loki看着他把娃娃变成橡胶、接着黄金、接着变回稻草。

“这酷呆了,伙计。”Peter说。“我问过奇异博士能不能教我做那些小传送门,这样我就不用再搭公交了,但他说不行。”

Loki咧嘴一笑。“我能给你看点酷的。”

 

之后,当Stephen为三千年的古董地毯上的焦痕而歇斯底里,而Tony靠在墙上笑得喘不过气时,Loki偷偷将他的手机号送进Peter的口袋,附带一张纸条,让他下次来时多带个甜甜圈。

 

***

“你要是没钱那就滚回——[3]

 

[3] If you ain’t got no money take your broke ass ho-:是美国歌手Fergie和Ludacris合作的Glamorous这首歌里的rap歌词。

 

“这什么玩意儿?”

“我的手机铃。”Loki打个哈欠,扫了眼来电信息。他发出一声嗤笑。“你男朋友要和我视频通话。”

“我啥——”

“世界已经毁灭了吗?”Loki接通。

往好了说,信号都断断续续的。终于稳定的画面却让Loki大翻白眼。

“弟弟!”

“别,去你的。”

“我很高兴你还活着。”Thor微笑。“我们这儿忙活得热火朝天,你看。”Thor将镜头转了一圈。或者说,他有努力尝试去转镜头。

“看起来…好绿。”

“这就是家园!”Thor说。“父亲曾说过的——”

“你怎样啊,小美男!”Tony从屏幕下方的角落里探出手挥了挥,Loki先没认出他的发顶。Thor——你不动——该死的别把镜头到处晃——这儿!”Tony急得咳嗽。“我觉得你可能会想打个电话。你平常至少都该打一个的。”

Loki发现Stephen试图在不出镜的情况下偷窥他的手机屏。“我要挂了。”Loki对所有相关人士大声说道。

“弟弟,不要!我很想多和你说会儿话——”

“是啊好的,我会杀了你,再把你那猛犸象一样肥的尸体丢下瀑布,所以别来找我。”

“别生气了。反正你也不会喜欢在这儿工作的,下雨把一切搞得乱七八糟。”唔,行吧。也许他是对的,但Loki可不会告诉他。Thor将脸贴近手机,太近了——“巫师怎么样?”

“噢,我们是铁哥们了。”Stephen说。

“我会为了吃薄荷糖就把你卖掉。”

“真的很铁。”

Thor在另一头大笑,但声音传过来时不太顺畅。“——兴你俩——一起。我以为——现在——死了。”

“不是没尝试过。”Loki磨着牙说。

“嘿,还记得我不!”Tony夺回手机。信号立刻就变好了,好像它很懂似的。“Doc,Thor对坎多星一无所知,但他也要入伙,一起暴打机器人小婊砸。”

Thor小声叹气。

Stephen很是怀疑。“如果Loki这么清楚,Thor怎么会不知道?”

“我走遍了四方宇宙,但Loki总能找到些新的小角落。”Thor说。Loki衷心希望Thor在他眼前,这样他就能亲自锤他。真锤。

Loki转向Stephen,提出要求。“把我哥哥带过来,我要锤他。”

“抱歉,我得走啦——”Thor机灵地说。“他们又需要我帮忙。拜!”

Tony叹了口气,眼睛扫过屏幕,很明显是在找Stephen的脸。他放柔了声音。“跟我一块儿吃晚餐?我们得对一下进度。”

“噢我乐意之至,在海边吃烛光晚餐吗?”Loki调笑。Stephen下意识紧张起来,这真是太容易了。

“不是你,小戏精。等你不再被软禁在家再跟我说话。”

“王和我正要结束伦敦圣所那边的准备工作。”Stephen插话。“但我今晚可以来找你。”

“你的晚上还是我的晚上?”

“再过三小时,这次得让我来付账。”

“想得美,昨天你才给我买了玉米饼——”

“那算不上。”

“麻烦用你们自己的手机拜拜!”Loki一口气说完,直接挂断。他转头问Stephen。“你认真的吗?”

Stephen气鼓鼓的。“什么?”他没穿斗篷,看起来就不咋可怕了。更像是在摆狗狗眼。

“你们就不能把这团狗屎关系理理清楚吗?就算无聊杀不死我,你们这破事也足够了。”

“我们只是朋友。”Stephen咬死不松口。

Loki用手比划着掐死自己的动作。“噢我的神!我要捅死我自己!我可是你肚里的蛔虫,大傻蛋。我知道你正可悲地爱着他。”

“他和Pepper很幸福。”Stephen叹气。他用手梳过头发,这是Loki见过他最…敞开心扉的样子。乱蓬蓬的。“这感觉很快就会过去。”

Loki抓起枕头往他身上打,Stephen都不准备伸手去挡。“他妈的读读花边小报吧,看在你们地球的基督份上。他们三个月前就分手了。”

Stephen瞠目结舌。“他们分手了?”

Loki闭上嘴。看看墙。再看看Stephen。“你们还是朋友吗?你俩家伙平常到底都聊些啥啊?”

“生物工程学。”Stephen慢慢地说。“去年的科学年刊上有一篇相当有趣的文章——”

Loki掐了掐自己的鼻梁,喘着粗气说。“我现在很想把你俩直接锁进一个柜子里。”

Stephen唔了一声。“这有点适得其反,你不觉得吗[4]?”

 

[4] Loki想让他们确定关系(出柜),但他的解决办法却是把他们关进柜子,Stephen这个玩笑开得很尴尬。

 

Loki身体里的每个细胞都在叫嚣着朝Stephen的头顶猛捅一刀——但他太珍惜自己的PS4,所以勉强压下了冲动。非常勉强。

“给我整清楚。”Loki指着他。“不然我就为你代劳。这是个威胁。”

 

当晚:

LowKey[5]

@ihateithere001(我恨这里001)

在白痴之国,被卷进破事了。有时你得把命运之神踹下悬崖,然后自己成为命运,因为我身边都是些宇宙无敌大傻蛋。

18,410次转发  25,892次喜欢

 

[5] 大家应该看得出来,是Loki的谐音。

 

***

张力到达峰值。空气紧绷,噼啪作响。Loki眯起眼睛。王也眯起眼回应。

缓之又缓地,Loki抬起手来。王身体前倾,一英寸。

“如果你用魔力,我知道的。”王说。

“只是一根人骨。”Loki说,慢慢握拳。“对这种琐事我才不屑于用魔法。”

“我不会再上当第二次,骗子。”

Loki伸手进去,慢慢地,穿过腿部肌肉。他在红色中翻动手指,极为谨慎,小心不戳到任何一根神经。

Stephen走过他们。停住脚。退回一步。

“这是在动手术吗?”

“噤声,Strange!”Loki厉声道。“我需要最大程度地集中注意。”

“王,你是来这儿帮我整理记录的。”

“我是。”王说,挥动手指,在Stephen臂弯中召出一沓古旧的羊皮纸。“你速度太慢了。”

Stephen翻看着。等等,怎么?Loki碰到了金属块,它嗡嗡叫了起来。

“见鬼!”

“恭喜,你的病人将因伤寒而死,一个月内就会失去这条腿。”

“闭嘴。”

“这取决于感染情况。”Stephen说。“肿块大小是由切口大小决定的。在最严重的情况下,如果取骨失败,他会在失去腿之前就丧命[6]。”

 

[6] 如果有学医的读者麻烦私戳我,我把原文发给你们看看具体是在说什么。

 

“我退出。”Loki说。“我玩这个令人无法忍受的游戏只是想把王烦到忘记工作而已,很明显我失败了,所以。晚安。”

王是那么洋洋得意。Loki把他的皮带变成了蛇,转身就跑。

他成功跑到走廊尽头,然后被传送回到椅子上。嘿,新纪录

 

***

“过。过。不行,全都,不行。”Loki在房间另一头坐着,魔力翻过Stephen的衣橱。“直条纹,说真的吗?”

“我把大部分衣服都卖了,就在我,你懂的,那时候。”

“经历一场生死危机,还加入了邪教组织?”

“你不是当事人是不会理解的,我不在乎你读我的记忆[6]。”Stephen举起一件最简单的排扣白衬衫。“这个呢?”

“你是想穿得性感,不是去听他命令。”Loki弹了弹手,将衬衫送回衣架上。“你需要能体现你身材曲线的衣服。我们才到最基础的呢。”

“是什么让成时尚专家了?”

“我看过粉雄救兵,而你没有[7]。”

 

[6] You can’t join in on inside jokes you weren’t there for.原话意思是,如果你不在场是无法理解别人的内部笑话的,但我觉得这里意译比较合适。

[7] Queer Eyes:美国一部真人秀综艺节目,由五位靓男GAY亲自调教邋遢男人成为帅哥。

 

Stephen叹了口气。“丢掉那副口枷可真是个大错误。”

巫师有个正常大小的卧室,比Loki的客房大不了多少,但他的衣橱绝对大得多。这完全不公平,因为Stephen就没几件衣服。至少没几件看得过眼的。

Loki把自己摔在Stephen床上。这件事快点搞定,Tony和Stephen就能快点滚到一起,然后从Loki眼前消失。况且,看到Stephen Strange也有做不好的事实在是螺旋爆炸有趣。Loki会不断把这件事拿出来打他的脸。

“喔喔喔。”Loki拎出一件定制衬衫,内领和袖口都附带花纹。“这件配你怎么样?”Stephen一秒不到就套在身上,Loki满意地嗯了一声。“转个圈。”

“这太滑稽了。”

“你总得试试。我们都知道这和Tony的高级品味完全没法比,但你能做到最好的就是努力跟上脚步。”Loki皱眉。“再加条漂亮的皮带,你就会显得很可口。”

“这条很糟糕吗?”

“可不,屎棕的颜色,还和你那双奇怪的变色眼睛冲突。”

“哇,谢谢。”Stephen毫无感情地说。

“这样。”Loki手腕一抖,皮带被换成褐红色。

Stephen大笑。“我会在午夜时分打回原形吗,仙女教母?”

“你是在玩梗吗?”

“别装成没听懂的样子。”Stephen穿上西装外套,拉平领口。“你能走了吗?”

“记住,我们今晚就要试着努力。”Loki指出。“这意味着做戏做全套。要被他的烂笑话逗乐,要对他的蠢爱好表现兴趣——还有吃薄荷糖,多吃点。”

Stephen嘟囔着。“他的爱好才不蠢,笑话也不烂。”

“看!你已经成功一半了。”Loki手里变出一盒薄荷口香糖,塞向Stephen。“现在,你只需要扇扇睫毛,用把命赌上的气势去调情就行。”

“我知道怎么调情。”Stephen边说边在镜子里检查发型。“从我房间里出去。”

“没门,你的电视屏大些。”Loki话还没完,但人已经被传送回自己房间了。

Loki交叉双臂,开始数数。一,一千。两个一千。跑车的声音。前门打开又关上。打个哈欠。

十万零一千,十万零一——一——千——

Loki从床下掏出一本书。《拉扎克的铭文:至高之伊比利亚》[8]

 

[8] The Larzac Inscription: Iberian Prime:我瞎翻的。

 

Loki始终不确定海姆达尔是怎么做到的。但这是他最有把握的一次尝试。他拿出从Stephen衬衫上偷来的那根头发,捋顺拉直,变成浅绿色,再缠绕出符文。发丝微微发光,接着一个秘法窗口开启;镜头完美聚焦在Stephen身上。

太好了!这更像话。

啥?你以为Loki会对他放任自流吗?才不。Loki现在可都入股了。他必须要横插一脚。

老长一会儿都极为无聊。谈天说地谈天说地,哇噢,他们话可真多。意料之内,虽然但是。Loki离开窗口,回来时抱着一盒宇宙款布朗尼。他继续等着。

“给点力啊。”Loki指手画脚。“像是用你的胳膊去搂他之类的。”

然而并没有,无聊的驾车兜风。他们在一家顶顶高级的餐厅停下;Tony开的车门,棒。瞧,他穿得正好!一身名牌,布洛克皮鞋,最上的一颗扣子解开[9]。他还用发胶固定了发型,所以Tony也喜欢他这件事简直明显得令人作呕。太让人火大了。

 

[9] Tom Ford:美国设计师Tom Ford创立的同名时装品牌,他们家的彩妆似乎也很有名。

 

Tony说了句什么,Stephen大笑起来——笑容真挚开怀,Loki开始聚精会神地听他们对话。

“是啊,我从小运动细胞就不发达。倒有想过要不是这样就好,放到现在有肌肉能帮不少的忙。”

“说真的,你的战甲有多重?”

“不是战甲的问题,是飞行。那才是重中之重,甜心。当然我有在胸前装稳定器来缓解一点手臂的压力,但快速转动总让我第二天腰酸背痛。”

Stephen望着Tony,就好像对方是整个他妈的世界。有一瞬间,Loki几乎能和那家伙共情。

这个夜晚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发生在Tony碰掉了盘子里的叉子,然后他们同时去抓,反应都很快。那一刻,Loki觉得他们的心动时刻到了。他身体前倾,屏住呼吸——但他们一笑带过,Loki以头撞墙。

到最后,他们甚至都不曾拥抱。他们拒绝承认这是一次约会(但这完全就是一次约会,老天,再没有比他们更能熟视无睹的人了)。Tony提出开车送Stephen回家。而Stephen作为万千时空中最大的那个蠢蛋,礼貌地回绝了这一提议。简直讽刺至极。

 

TBC

评论(12)

热度(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