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xalis ⎊

【授翻/奇异铁】信之誓约(系列之四/章二下)

系列之四:Vow of Trust(懒得放标题上了)

授权:见主页

随缘地址:点我

上一更:章二(上)




译者的话:

这更有点长,而且我是两天抢更,没捉虫就发出来了(我家beta还没病好,正在校对我那篇霜铁/没错,先预告周五更新)所以有诸多翻得很随便很不确定的地方,欢迎你们继续指正(私我也行!我还需要更多beta小天使啊)这次很甜,也终于点题了,有人还记得我们的标题是什么吗qwq

今日的tag:Stephen is not good at apologies/Neither is Tony/Protective Stephen Strange

 

 


章二(下)

 

 

 

人生第一次,Stephen一言不发地坐了整一个小时,只是静静听着。

Stark告诉他关于Ultron和Jarvis的事,Doctor Banner的失踪,某位九头蛇打造的西部邪恶女巫(Wicked Witch of the West),以及最终一切是如何陷入协议这个怪圈的(shithole)。在他讲到发生在西伯利亚的事时,Stephen死死握紧他那杯冷透的咖啡,直到手指发痛,他咬紧牙关,以往对复仇者联盟的所有认知都摇摇欲坠。

他知道他得到的是全部事件的简化版本。最客观的那种,Stark没有偏袒任何一方,他在讲述目睹自己父母被当时离他不过五尺远的那个男人谋杀时,口气就像是正就着茶和饼干读报纸那般淡然。

Stephen善于读出字里行间的言外之意。无论它们是书中的语句,还是Stark在复述整个充满彻底的背叛和伤痛的故事时额前深陷的皱纹。

也许他和Stark并没他想的那么相像。

Stephen不知道假如他处于Stark在西伯利亚的境地会如何应对。但他该死地相当确定他不会在死里逃生的几小时后坐在这里,为这件事而自责。为所有的事。Ultron。协议。Rhodes上校。反对派复仇者。冬兵。美国队长。

就像是他独自一人毫无理由地创造了Ultron。就像是他起草的协议。就像是他的错,半数复仇者们现在才进了监狱,他最好的朋友躺在病床上,而他曾经的好友几乎将他打死,然后抛弃了他。

Ultron是我的责任。

答应签协议是我的主意。

是我要Rhodey跟我一起去柏林的。

他们不该被关在孤岛监狱。

Barnes只是被九头蛇控制的傀儡。他无法选择。我不该那么大发脾气(lose my shit)。

Rogers只是在保护他的朋友。”

是这些没说出口的话才让Stephen更加恼怒。

我看见世界终结,除我之外无一人生还,而我以为Ultron是唯一的出路。

复仇者们需要为他们的所作所为负责,只在明显不得已时被派遣出动。协议是我们不得不达成的目标。没人愿费心去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法。或者说根本就没什么解决方法。

在柏林那场战斗本不该打起来。我从不相信我们会彼此争斗。至少不会认真地打起来。不会怀有伤害对方或是杀戮的念头。

他们作出了自己的选择,而现在就会直面那些行为所带来的后果。我猜他们从来都没准备好为这些承担责任(Guess responsibility is never on their resume to begin with)。

我更为Rogers骗我,而不是Barnes被逼着做的那些事生气。我想让他们受伤。但我从不想让他们死。如果我真想让Barnes偿命,他现在会是掩体旁冰冷的石头地面上一具烧焦的尸体,而Rogers就躺在他旁边。

我以为他是我的朋友。

他确实立下过绝不伤人的誓言…但将Rogers丢进传送门,再把他忘在那儿几年的念头现在实在非常,非常诱人。他,还有那些让Stark变成这样的人。好像这世上每个问题都是他的错,是他一人的错。[1]

没错,每个人都会时不时把事情搞砸。他曾经是个医生——事情办砸几乎是日程表上每两周出现一次的固定行程,无论你是个多好的医生。而生活就是这样——每个人都会把事情搞砸。他会做错事,Stark会做错事,复仇者们当然是把事搞得最糟的那伙人。所以是怎么才会让Stark一人承下所有罪责?!尤其是一切都完全不在他控制之内的时候?

正在Stephen密谋报复时,Stark却陷入了沉默,后仰着在指间心不在焉地玩起了斗篷的领角。那该死的玩意儿不知怎的在独白间悄悄爬到了男人肩上,且还侥幸得到了对方的容许(get away with it)。

“Fri?几点了?”他含糊地问人工智能。

下午237分,Boss

“呃。从柏林起飞的航班预计到达时间是几点?”

下午4时。或许让Happy处理机场那边的事情会是最佳方案?

“不行。我答应了那小孩开车去机场接他…我还必须得见Rhodey。”他叹了口气,开始挣扎着从床上爬起,这将Stephen从他的沉思中震醒过来。

“不,你不准。”他摇了摇头,站起来居高临下地盯着受伤的男人。“你要回去睡觉。这是医生的命令。”他指了指自己。

“如果你以为我现在就能睡熟,那你可真是个傻得特别的家伙(a special cookie)。”

“你真幸运,我不只是傻得特别——我还是个特别会魔法的傻瓜(a special magical cookie)。所以假如你不喜欢质量存疑的安眠药的话,我正巧知道个有效的安眠咒。以前我经常用在王身上。”他假笑着,右手对床做比个手势。

Stark完全没听进去他的话。“这个,我还有其他职责,所以睡觉这事得等会儿再说。”他试图起床,但Stephen跨步上前,正好阻了他的去路(just enough to make it physically impossible)。“别挡道,巫师。”

“不行。”

Stark的瞪视屈服在更多的绝望之下。“我必须去机场。”

“就今天不行。”

“这很重要!”

“而你也是。”Stephen保持冷静,扬起眉毛…看他敢不敢跟着说些这比我更重要的蠢话。

他叹了口气,倔强地扭过头去。“别挡道,不然——”

“不然怎样?”他向前微微倾身,逼近矮个子男人。“你会用你已经受伤的手揍我吗?凭两根断了的肋骨跑赢我?在脑震荡后用你的智慧说服我?我不这么觉得。”

怒气慢慢褪去,回归到他之前向Stephen描述这几天经历时脸上那副心神不宁的样子。“我必须去见Rhodey。”他挫败地低语道。“还有那孩子…我向那孩子承诺过…”

“你知道吗?你是个…真的、真的是个奇怪的天才(strange genius)。你要怎么去见你的朋友,如果你在半路上就昏倒了,把头撞到然后一睡不醒?你要怎么开车把那小孩接回家,如果你断裂的肋骨戳破了肺部,然后被自己的血呛死?嗯?”

他垂下视线,一想好某些愚蠢的回嘴就准备张口反击。

“我很乐意跟你打赌,你的朋友们会理解你腾出他妈的一天时间来好好休息,让那差点把你害死的伤口慢慢痊愈。你可以说是刚刚经历了人生中最糟的一天,所以给我躺回去,告诉我是哪个机场,我该去找谁,接着就交给我来处理。”

他猛地合上嘴,前额浮起一道皱纹。“为——为什么?”过了一会儿,他结结巴巴地问道。

“这叫代你出席。以前听过没?估计没有,鉴于你有那抢着把每件事都揽在身上的习惯。你现在决不能去任何地方(in no shape to go),所以快睡,让我把其余的活干了。”

他脸上掠过一丝气恼。“我是说…你为什么要这么做?你难道不是某种忙得不可开交的至尊巫师之类的吗?你为什么会愿意蹚这趟浑水,在它既与你无关,也碍不着你的凤凰社的时候?”[2]

Stephen皱了皱眉,直到这会儿才记起过去几个月发生了什么,也就是Stark再没到圣所来的原因。因为这是Stephen一字一句告诉他的。

他是至尊法师,要照顾上百个法师和处理无数秘法相关的坏事,绝没有多余的时间来和复仇者们打交道…和他也不行。

这是真话。但他没料到Stark会放弃得那么轻而易举。尽管在了解了他刚刚听过的事后,这一切都完全说得通了。

在Stark这段时间里忙着的所有事中,说服一位混蛋巫师加入复仇者,或者至少在需要他时能随时在线,无疑不是他待办清单上的头等大事。Stark提出建议,把所有的玩笑话和调侃都放在一边,而Stephen拒绝。

当事情发展到追捕一伙反动派超级英雄时,Stark叫上了一个少年和一位国王,但没有Stephen。他为什么要这么做?Stephen表达得很清楚,他不想被打扰。

现在,他无法抑制地想到,假如他能有一秒钟不那么蠢,没有将那个提议彻底弃如敝履。Stark就会给他打电话。向他寻求帮助。而也许…也许有Stephen在场,事情就不会以这种方式告终。

他深吸一口气,向后挺直肩膀,选择诚实回答。“因为这关乎于你(it concerns you)。”

Stark翻了个白眼,“如果你是想赢得我的芳心,那我——”

“我是想做些…朋友会做的事情。”他有点畏缩,知道这可能是Stark最不愿听到的。那个词,朋友。“我…实在是不擅长这个。”他摇了摇头,从床边走开,回到那张被忘在一边的扶手椅旁。

“人际关系?”Stark以一种平静,但很柔和的声音问道。

“是道歉。”他转身面向他,刚好看到男人点了点头。“这就是那封语音邮件的重点所在,但你没给我打回来…原因很明显…不管怎样。长话短说,我…表现得很不公正…并且…把事情搞砸了。我一向都在做这种事。而这已经很有一段时间,所以我觉得可能就到此为止了。因此…我…”

“是了。”Stark用一阵痛苦的哼哼声打断了他,他拖着身子躺回床上,还把斗篷从肩上甩了下去。“你是真的很不擅长这个。什么样的道歉会拖沓到他妈的这么长?!别回答我。作为一个道歉技术也很烂的人,我还是不要向你展示一个人能把道歉变得有多么又臭又长好了。”

他瞪着现在把自己舒舒服服安置好的工程师好一会儿,半截没说完的话仍挂在他大张的嘴边,直到他最终将表情调整成…迷茫。

“好了,在肯尼迪国际机场有一条为喷气式飞机准备的私人跑道,以及一辆现场救护车…它会把Rhodey带到医院。Vision和他们在一块儿,记得Vision吗?告诉他跟救护车一起走,要确保Rhodey有被好好照料。噢还有那个小孩…你最好做个心理准备,巫师博士。那孩子会在你还没到布鲁克林之前就把你耳朵讲得掉下来。你觉得我很烦人?那你要遇到我的对手了,他那过分活跃、对任何事都超级激动的能力,绝对数一数二。所以祝你好运。FRIDAY?跟Happy说一声计划有变。”

已转达,Boss

“这没必要。我不需要车接送。”他从冲击中振作过来,跟上计划进度。

“真的吗?你是准备去…噢等会儿。你有你那炫酷的魔法瞬移术,对吧?”

“你以为我去西伯利亚再从那儿回是坐公交的吗?”

他呻吟了一声,把右手盖在眼睛上。“我恨你那炫酷的魔法瞬移术。你是…你也是用那玩意儿把我屁股保护回来的吗?!”他从手臂下方惊恐地瞄着他。

“你可以这么说。斗篷帮了点忙。”他朝盘旋一旁的斗篷点点头,Stark又呻吟了一声。“那个…战甲还留在圣殿。好吧,战甲还剩下的那部分。我能晚些时候把它们传送给你。还有…盾牌也在那里。”

Stark因提及那块盾牌而可见地紧绷起来。“呃。不过…无论如何Happy还是会开车到那儿去的,至少他能帮着介绍你。Vision在陌生人(strangers)面前总是特别紧张。”他唇角轻微上扬。“尤其是…”

“你敢。”

“…当那个陌生人…”

“我警告你,Stark!”

“…啊,是那么的奇怪(so strange。”[3]

Stephen抿起嘴,瞪向一脸坏笑的工程师。“就你经受过多次头部撞击而言,我会把这份可怜的幽默感一并写下,作为你受到创伤的直接原因。”他清清嗓子,唇角微动。如果Stark回到了能开开玩笑、小小嘲讽他一番的状态,那说明一切还没有到最糟。他也没被骗过去。今天对这个男人所造成的伤害不会太快消失。

而这才仅仅一天时间(Only one day at a time)。

“你去吧,Doc。还有,叫我Tony。”他叹了口气,将电热毯拉到身上,甚至都没把它关掉。“或者草包,当这两种称呼从你嘴里说出来时我说不定都会回应的。”

他为此而轻笑出声。“很好。但你最好也直呼我的名字,或者混蛋也行,公平起见。”[4]

“等等...你的名字不是巫师吗?哈。我敢发誓肯定是的。”

“Stark!”

“好吧!我停下...也许吧...——Doctor Strange。”

“我是有教名的。你知道吗?”

“你有吗?”他眯起眼盯着他。“我知道你有...你父母肯定是头韵法的粉丝,Stephen。”[5]

“你嫉妒了?”

“我是Tony Stark。我能嫉妒什么?”

就是要这种气魄,Stephen微笑着准备好悬戒。

“关于那个安眠咒?”他犹豫地问道。“我们谈论的是那种‘把你打昏一会儿’之类的事,还是整个直至永远的睡美人这种程度的?”

“第一种。但我肯定会有人主动要求亲醒你,无论是哪种情况。”他不由自主地上了钩,并享受着那阵从St...Tony嘴里传出的低沉笑声。

“那好吧,我要施那个咒...为什么你不在我开始变得难对付的那一刻就把我打昏呢?”他冲Stephen皱起眉,再次向床头靠去。

“因为我不在未经人允许的情况下对人施咒,我认为那是——(I thought that much was)”那会是显而易见的,如果一个人关于魔法的大多数体验都不只限于Loki和Wanda的话。这另两个名字让他的黑名单加长了(shit list)。“明显不好的。不管怎么说,如果我不得不在你每次变得难对付时都迫使你入睡,有种感觉告诉我那我就没其他事可做了。而且谁会无时无刻带着你睡着的屁股到处跑啊?”

“我肯定会有人主动要求的。”Tony反唇相讥,在他短暂的昏昏欲睡后重复Stephen先前的话。“那么...我准备好了,Doc。我和睡眠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好伙伴,所以你的咒语最好有——”

Stephen没让他再多絮叨一秒钟,手腕轻巧一抖,他便施展了咒语,看着Tony眼皮立即垂下,面部线条都放松下来。这会是一场长而无梦的酣睡——他开始自愈时最需要的东西。尤其是无梦的那部分。

他伸出手,把毯子拉到对方下巴处,关掉了加热功能。“你,在我离开时看好他。”他对斗篷说道,而它已经回到了先前的位置——覆在工程师的身体上方——都不需要更多催促。

仅仅是它听从他指令的这一事实已经是个奇迹了。斗篷从不听任何人的,尤其是他。它只做自己想做的事。而这意味着它想做这个。

“怪胎。”他微微笑着,将斗篷在Tony胸口抚平,得到了嬉闹的一巴掌。

“我向你保证,Doctor,我也会照看好Boss。”FRIDAY声明道,假如她被那种以为她实际上不会照料她的创造者的想法所冒犯到,她也没表现出来。而若还有什么别的不同,她听起来——很满意。

“当然。”他点点头,将两个空杯子传送回餐吧。

向后退了几步,以准备好打开至肯尼迪机场的传送门,他猛地意识到,在Tony刚经历的所有事情过后,他不知怎的在那颗无限博大的心底找回了信任他人的感觉。并选择了信任,在所有人之中。

不只是把他最好的朋友和那个蜘蛛小孩托付给他,还有魔法、友谊和最重要的——他自己。

他任凭自己的视线在那天才安静入睡的身影上多留恋了一会儿,然后走进传送门,立誓他会一次又一次地赢得那份信任,并以同等相回馈。

 

 

 

注:

[1] 希波克拉底誓言:以古希腊医生、西方医学奠基者Hippocorates命名,是西方医生必须恪守的格言。这里摘选一下博士提及的“不伤他人”的部分段落(来源百科):

我愿尽余之能力及判断力所及,遵守为病家谋利益之信条,并检束一切堕落及害人行为,我不得将危害药品给与他人,并不作此项之指导,虽然人请求亦必不与人,尤不为妇人施堕胎手术。无论至何处,遇男或女,贵人及奴婢,我之唯一目的,为病家谋幸福,并检点吾身,不作各种害人及恶劣行为,尤不作诱奸之事。

[2] 凤凰社:哈利·波特系列中由邓布利多创建的巫师界反抗伏地魔组织(童年回忆啊),铁罐这里是将法师和巫师混为一谈,才会把凤凰社和卡玛泰姬进行类比(不过说实话凤凰社里也有非巫师成员…我们就不纠结了吧)

[3] 给大家欣赏一下又萌又贱的原文(我就是因为这一段才想翻的):

“Vision is on edge around strangers,” his lips quirk just the slightest. ”Especially…”

“Don’t you dare.”

“…if the strangers…”

“I’m warning you, Stark!”

“…are oh so strange.

而后文博士为了报复,就说妮妮被打完全是因为幽默感太差w

[4] 从系列之一开始就这样了(我都懒得加注),看,我就说草包和混蛋是他们俩的爱称(跑走)

[5] 头韵法:一行韵文或一首诗的好几个词的头一个字母辅音不断重复,这样形成了一个韵律[摘自百科]。这里是指博士的名字Stephen Strange都是S打头。

 

TBC

作者的话:

第三章会在周三更新,我希望如此<3是时候见见钢铁侠护卫队了(Team Iron Man)^^


下一更:章三(上)

评论(52)

热度(29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